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四级士官田安年成为空中“蓝军兵司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22:16 解放军报

  作为我军新一代无人靶机操纵专家,防空兵指挥学院四级士官田安年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凡的业绩,被誉为——

  空中“蓝军兵司令”

  蔡鹏程 皇才进 姜新福

  主人公小传:田安年,防空兵指挥学院无人靶机操纵手、四级士官,参与编写靶机教材有7部配发全军,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有9项获全军科技进步奖;三次荣立三等功,被总部评为青年学习成才标兵、优秀士官。

  小兵奋发向上也能有大作为

  无人靶机是一种模拟空中活动目标的飞行器,要驾驭这一技术含量较高的特殊装备,对于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的田安年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田安年从电工技术、计算机操作等基础知识学起,继而向航空、空气动力学等专业理论发起猛攻。几年下来,他不仅熟练掌握了无人靶机相关理论,还获得了军事学学士学位。

  能在短时间内判定空中运动物体的方位和速度,这种良好的体视感是一名优秀靶机操纵员的必备素质。为培养体视感,他把飞鸟当作参照目标进行观测训练,一个简单的抬头、目测动作一天要重复上千次。

  田安年攀登的脚步从未停止,逐渐成长为能驾驭多种机型的靶机操纵专家。十几年来,他操纵靶机完成了2000多个飞行起落,从未出现过操纵失误;7次担任全军靶机操作骨干培训的教官,培养出数百名靶机操纵手。

  每个岗位都与打赢息息相关

  田安年说:“训练场上,每个岗位都与战斗力紧密相连;战场上,一兵一卒都与打赢息息相关。”

  为了工作,9年间他只回过一次老家,3次推迟婚期;为攻克一道技术难题,他一边研究技术资料一边焊接线路,由于精力太投入,把右手伸向通红的烙铁,烫得满手是血泡;为了练就听声音辨故障的本领,他把自己关进轰鸣的机房进行练耳,晚上睡觉还在耳鸣……

  在领导和同事们眼中,田安年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为配合部队训练,他先后100多次应邀到部队进行飞行保障和技术指导,经常是从这个靶场回来,又转入下一个靶场。

  有的部队为了在演习中取得好成绩,想方设法同他套近乎,有时甚至请他“网开一面”——将靶机飞行速度放慢些、飞行姿态平稳些。“假如来的不是我而是敌人怎么办?”面对田安年的反问,求情者面红耳赤,但他们从心里叹服:这个士官不简单!

  走上外军讲坛的中国士官

  这些年,田安年不仅经常应邀到全军部队进行技术培训,还多次走上外军讲坛,被人们誉为“蓝军兵司令”。

  一次,田安年受命为来自多个国家的军事

留学生进行教学辅导。严冬的野外训练场寒气逼人。为使外国军事留学生实地感受靶机起飞过程,田安年全然不顾自己正在感冒发烧,脱下军大衣、摘下手套,一边调试设备,一边讲解,坚持按预定计划完成3个架次的起落示范。在场的留学生被他深深感动了,训练结束后,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军人和他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有一次,田安年被派往国外执行援外教学任务。这次教学涉及3种机型5种专业,以往完成这样的任务,至少需要5名专业人员配合,这次与他同去的只有另外一名教员。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田安年决定由他们两人配合完成飞行。结果,飞行十分成功。该国国防部长在接见他时说:“你是中国士兵的骄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