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司训大队实行饮食保障社会化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22:14 解放军报

  陆航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伦军 记者 聂中林

  新疆军区某司机训练大队在饮食保障社会化过程中,本着双方“诚意合作、互惠互利、相互支持、完善提高”的原则,围绕“双赢”深入做文章,被总部评为“十五”期间饮食社会化保障先进单位。

  总结经验教训维护“双赢”

  这个司训大队饮食保障社会化,经历了试点、推广和发展三个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围绕“双赢”目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使这项改革逐步走向正规。

  起初,这个大队经过充分论证,推出了《饮食保障社会化试点方案》。他们将二中队食堂交驻地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实施社会化保障。经过8个月试运行,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也显现出几点好处:一是节约了兵员,8名战士充实到训练一线;二是饭菜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三是减轻了连队管理的负担。后来,因公司内部管理混乱,经营不善,不得不中断了合作。

  饮食保障社会化有得有失,大队领导带领有关人员在总结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饮食保障社会化试点方案》,成立了饮食保障社会化监督办公室,并经过认真考察,招聘了信德家政服务公司实施保障。这家公司在运行的过程中,也渐渐暴露了一些问题,如伙食标准下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司训大队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又招聘了鑫诚家政服务公司,由两家公司分别保障两个食堂。这一方案的调整,不仅使过去暴露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且出现了“双方相互竞争、共同提高”的局面,深受官兵欢迎。

  实施双向监督保障“双赢”

  饮食保障社会化实现“双赢”,决不能一“包”了之,而要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实行双向监督,才能保障这一改革健康发展。这是他们在实践中的一点深刻体会。

  一次,司训大队因外出训练需提前开饭,服务公司却因应变准备不足,未能在规定时间开饭。这一现象引起大队领导深思:单和地方服务公司签订《饮食保障社会化协议书》远远不够,必须强化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于是,他们与两家服务公司一起,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饮食保障社会化监督管理制度》和《饮食保障社会化监督细则》。他们还依据监督细则制做了“就餐人员意见簿”和“民主测评表”,每周在官兵中测评一次,分析总结上周伙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每月对公司员工进行一次有关政策法规、饮食卫生的管理教育,开展一次伙食评比,确保饮食保障社会化的质量和效益。

  与此同时,两家服务公司也依据《饮食保障社会化监督管理制度》,制定了《监督管理规定》,实行经理负责制,并从

厨师长职责、仓库管理、饮食卫生等方面规定了实施细则。

  双向监督机制的建立,有效地实现了“双赢”目标。服务公司员工逐渐把自己融入部队,提高了为部队服务的自觉性,饭菜质量不断提高,使“双赢”效益越来越明显。

  创新管理方法发展“双赢”

  随着饮食保障社会化的深入发展,司训大队管理处与两家服务公司协商,介入了公司的内部管理。他们从公司管理正规化、提高员工素质和维护员工利益等方面入手,实施监督和协调,不断提高服务公司的保障水平。例如,督促他们自觉履行协议,及时给员工发放工资和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有效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有效地发展了“双赢”。对于地方来说,解决了部分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对于部队来说,一是减员增效,过去炊勤人员需百人左右,现在只要8人;二是饭菜质量明显好于过去,还堵塞了漏洞:集约采购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杜绝了食物外流,维护了官兵利益;三是大队领导可以集中精力抓好训练,大大提高了训练质量。

  这一改革也产生了辐射效应:他们开展饮食保障社会化,目前已有数十个单位前来参观见学;由于司训大队大大提高了饮食保障的能力,新疆军区将10多次重大军事演练、政治工作片会、“四会”教练员比武等,交由他们实施饮食保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