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国外后备力量军事训练探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9:55 中国国防报

  管仲全 王正春

  全军军事训练会议强调,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军事训练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环境,必须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把军事训练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会议要求,要加强院校教育和民兵预备役训练。借鉴和汲取国外后备力量军事训练中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对于提高我国民兵预备役训练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训练条件基地化

  提供先进完善的训练装备、器材、设施和配套多功能的训练场所,是确保训练质量的物质条件。不少国家都建立了后备力量训练中心和基地,军事院校和现役训练中心也负责部分后备役官兵的训练任务。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军队训练场所、设施都对预备役部队开放。美国的军事法规明确规定,预备役官兵可到现役军事院校培训,预备役部队可到现役基地进行训练;预备役部队到现役基地、营地进行射击演习所用弹药,按军种部队规定的数量直接发给有关基地或营地。

  训练层次趋向联合

  为适应未来

信息化联合作战要求,各国不仅在军种间,而且在现役与后备役间普遍进行联合训练,将后备力量的军事训练纳入到现役部队训练体系之中。如美军后备部队每年都要与现役部队进行联合训练,共同参加野外训练演习、多军种联合演习、联军联合演习,以提高后备力量协同作战和联合作战的能力。

  训练机制趋向科学

  建立良好的机制是军事训练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和有效落实的重要保证。组织后备力量训练,在时间、内容等方面受到经济利益、生产周期、条块管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为保障训练的落实,各国不断完善训练机制。明确具体训练时间。如美国规定:陆军待命预备役人员每年的训练时间为38~39天,其中非现役训练为17~18天,分成34~36次进行周末集训,现役训练时间为21天;海军精选后备队队员每年必须参加48次周末训练(每次4小时);空军国民警卫队的飞行员每年平均飞行120小时,每年进行12~48次训练(每次2小时)。突出基本技能训练。如体能训练、武器装备操作训练、战术训练、特别是配合现役部队演习等一系列科目;加强对预备役军官和一类预备役人员的训练。

  依法规范训练

  世界各主要国家均将后备力量军事训练纳入国家法律体系轨道,制定了专门的训练法规,用法律形式将后备力量军事训练固定下来,严格追究拒绝参训人员的责任。如《俄罗斯预备役公民军事训练条例》规定,预备役人员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或采取欺骗手段逃避集训的,将负刑事责任;参训人员若无组织无纪律,或不适应预任职务的,予以除名。美国的《美国法典》第10篇、法国的《国民兵役法》等,也都对后备兵员的军事训练作了法律规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