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文物:一件珍贵的雨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9:49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张天南

  在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用品,在特殊的历史年代和特殊的环境条件下,往往可以承载非同寻常的意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厅里陈列着的这件雨布,就是长征中红军官兵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同甘共苦的见证。

  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汪立发双腿受重伤,无法独立行走,战友们便制作了简易担架,抬着他跟着大部队进入了草地。一天夜里,天空下起了大雨。为了保护汪立发,战友们找来几根木棍撑起被单,做成了挡雨的帐篷。尽管帐篷漏雨严重,但大家还是进入了梦乡。不知什么时候,汪立发感到有人在抚摸他的前额,醒来后认出是所在部队的后勤供给部部长。部长拿出自己的水壶,喂了他几口清水,询问了他的伤情,然后把披在身上的大雨布扯了下来,裹在他的身上,转身消失在雨中。

  后来,在医护人员和战友们的精心照料下,汪立发的腿伤渐渐地好了起来,并成功走出了草地。当他准备把那件为他遮风挡雨的雨布还给部长时,却传来噩耗:那位部长还没有走出草地,就光荣牺牲了。

  从此,这件雨布便成了汪立发永远的纪念。新中国成立后,他将这件珍贵的雨布赠给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