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走进南京军区某海防团二连官兵的情感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9:45 解放军报

  海岛情,海一样的深——走进南京军区某海防团二连官兵的情感世界

  蔡俊 本报特约记者 张涛

  “风的世界,雾的天下。”南京军区某海防团二连官兵们每天面对碧海波涛,头枕沙石海礁,默默地品味着大自然赐予的酸甜苦辣。

  深秋时节,笔者来到这个连队,走近这群官兵,近距离感受他们一片丹心戍海防的情感世界。

  海岛是贴在心口的一块绿翡翠

  在二连官兵眼里,海岛犹如浮在蓝色波涛上的一个巨型盆景,生动而美丽。连队流传着这样一首诗:

  “片片云雾绕海岛/朵朵浪花绕海礁/岛上花开遍地,树绿成荫……美丽的海岛啊/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连队门前有一棵与连史同龄的老樟树,指导员孙友文告诉笔者:当年由于岛上缺淡水,门前那棵长满“胡须”的老樟树,在它还是幼苗的时候险些枯死,是一名生病的战士用军医分给吞服药片的半杯水救活了它;路旁的那片草坪,来自一班战士钟建华的家乡。三年前,小钟入伍来到岛上,发现连队道路两旁光秃秃的,总感到少点什么。于是,不久后的一天,父亲给他寄来一个包裹。打开一看,竟是上等的草籽儿。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海岛变得越来越绿,战士们形象地说:现在的海岛,像贴在我们心口的绿翡翠一样璀璨。

  海岛是种在心中的一颗相思豆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春暖花开的季节,岛上的相思豆惹人喜爱,此时,官兵们采摘下来,寄给远方的她,捎去一份思念、一份期盼。有着6年“岛龄”的连长吴晓斌,更是与相思豆结下了不解之缘。结婚的那天,部队发来特急电报:“速归队!”凭着军人的直觉,他知道非走不可了。

  面对洞房红烛和娇羞的

新娘,吴晓斌欲言又止,最终还是狠下心将电报掏出来摆在新娘面前:“对不起,来年再补你一个完整的蜜月!”新娘含着泪水,一头扎进新郎怀里:“海岛比我更需要你!”回到连队,吴晓斌给妻子寄去了99颗相思豆,他说,这是给妻子的爱心补偿。

  一年后,正当部队演习时,正遇上妻子临产!在这节骨眼上,作为前沿小岛连队的主官,吴晓斌说啥也不能离开战斗岗位。

  善解人意的妻子托人带来半颗相思豆和一封信,上面写着:安心工作,留一半的思念给我和孩子!两天后,从家里传来喜讯:妻子生了个女儿,并取名叫“思思”。那一刻,吴晓斌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海岛是筑在心间的一座暖心屋

  海岛是座暖心屋,把二连官兵之间的爱紧紧地粘在了一起。不论走到哪里,连队的官兵都会表达着同一个心声:上了岛,就融进了爱的海洋;出了岛,这暖融融的爱意让人浑身充满力量。

  今年3月,连队分来一名回族新战士余晓勇。为了搞好回族战士的伙食,连队在炊事班开个“回民灶”,专门为他单独制定了

菜谱

  三班战士丁玉坤被连队安排去沈阳集训,头一次出远门的他喜忧交加,喜的是可以到院校学习深造,忧的是几千里路途怎么走心里没谱。正当小丁急得跺脚时,指导员孙友文交给他一张往返路线图,在什么车站换车,什么时间下车,走哪条路线,图上标得清清楚楚。一路上,小丁照着指导员圈圈点点的“地图”,顺利地到达了沈阳。到后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到连队报平安。潮起潮落,斗转星移。守岛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涌动在海岛官兵之间的爱却永远不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