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侵华老兵盐谷保芳第22次赴中国谢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9:2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30日电(记者 苑坚)“我在中国做过很多坏事,作为一个真正有良知的日本人,我觉得这是一件很耻辱的事。我为自己对中国人民所犯的罪行表示深深忏悔!”侵华日军老兵盐谷保芳30日第22次来到中国,并在四川建川博物馆内谢罪。

  年届86岁的盐谷保芳是侵华日军第59师团45大队的一名士兵,1942年至1945年曾在山东泰安驻扎。1985年,盐谷保芳第1次赴中国谢罪,此后每年都到中国谢罪,这次是他第5
次到四川谢罪。

  此前,盐谷保芳曾4次到四川省的建川博物馆谢罪。建川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目前拥有抗战、文革、民俗等7个分馆,其中抗战系列馆陈列着上万件抗战文物。

  30日,盐谷保芳向建川博物馆捐赠了一套侵华日军中将服装、一把黄金装饰的日军指挥刀、东条英机的原版照片、伪满洲国明信片等10多件文物。盐谷保芳近几年已向建川博物馆捐赠了军大衣、头盔、望远镜等上百件文物。

  盐谷保芳说,他一生中第一次到中国是一个侵略者,这期间杀害了不下10个中国人。“那的确是一场错误的侵略战争,应该向中国人民道歉和谢罪!应该让更多的日本国民、特别是年轻人知道战争的真相,我们干了很多伤害中国人民的事情。日本人应该好好反省!”

  为了谢罪,盐谷保芳从1986年开始,陆续向中国的150所学校捐赠了价值1500多万日元的体育和文艺用品。“我希望这能够减轻我的负罪感。”盐谷保芳说,“作为侵华老兵,我对过去的罪行表示深刻反省和谢罪!我希望中日两国永远友好下去。”

  在捐赠仪式后,盐谷保芳还与10多位中国抗日老战士进行了座谈。10月31日至11月2日,盐谷保芳将面向成都市民、大学生,作“以史为鉴、永保和平”的演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