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媒体称美国应从五方面阻止伊拉克局势恶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9: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媒体称美国应从五方面阻止伊拉克局势恶化

在伊拉克巡逻的美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天的伊拉克,分裂和混乱带来很多难以预料的情景。有时候你采取措施保护战乱中的家人,却可能在无意中把他们推向更危险的境地。阿马尔·贾瓦德就是这样:身为什叶派穆斯林,贾瓦德觉得自己一家住在巴格达很危险,于是,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在这个月移居到巴格达以北的一个什叶派穆斯林聚居的巴拉德。然而就在他全家到达巴拉德一个星期后,有几个逊尼派穆斯林在巴拉德郊外被杀。邻近城镇的逊尼派穆斯林立即杀了十几个什叶派劳工作为报复。这里的什叶派穆斯林随即又从巴格达搬来援兵在巴拉德一带袭击逊尼派穆斯林
。等美国部队赶来时,双方已经有100多人被杀。

  面对这样的场景,贾瓦德(当然,这不是他的真名,而是为了在乱世中保全自己所改的名字)无奈地说:“即使我能逃离巴拉德,我们又能去哪里呢?……制定计划又有什么用?”

  贾瓦德的遭遇只是

伊拉克现实生活中的一个缩影。伊拉克局势的恶化,使得美国政府内意志最坚定和决心最大的人,包括布什总统,都不得不承认,美国在伊拉克遇到了困难。继续在伊拉克呆下去已经不再是一种选择,现在考虑的是,在撤出之前还能做点什么。美国最新一期的《时代周刊》发表文章分析,认为美国还要从五个方面着手,才能阻止形势恶化的趋势。

  肃清军警队伍

  布什政府在伊拉克的战略是,伊拉克的安全部队最终将承担起安保任务。为此,训练伊拉克的军队和警察就成为美国一项重要的任务。

  美国的目标是要为伊拉克训练32.5万伊拉克军警人员。如今,伊拉克接受美军训练的军队和警察已经有31.1万人。然而问题不在于数量,而在于质量。这些已经接受训练的安全人员不仅在素质上参差不齐,而且隶属于内政部的警察和隶属于国防部的军队之间处于分裂而不是协调状态。这些部队和警察对于派别的忠诚远远高于对伊拉克国家的忠诚。在巴格达,警车和内政部的办公楼上悬挂的是萨德尔的宣传画。经常成为部族冲突的逊尼派穆斯林,控诉警察和军队对袭击他们的暴力事件置之不理,甚至还参与屠杀。

  因此,要使局势好转,美国必须向伊拉克政府施压,征收军警时,要慎重其事,严格程序,不能再招收那些部族武装人员,对于违法军警要严惩。

  解决萨德尔

  曾经作为反美英雄的什叶派年轻的领袖萨德尔,如今已经成为伊拉克政坛重要人物,他手下的武装人员也不可忽视。

  忠于萨德尔的武装经常从事绑架和杀害行动,不仅针对逊尼派穆斯林,而且也针对那些不愿意服从他们的什叶派穆斯林。

  在公众场合,美国政府承认萨德尔是个重要政治人物,应该予以重视;但在一些新闻发布会上,美国人则小心地不提他和他的武装;而在私下,美国的很多军官们则很希望能够放手武力解决萨德尔。

  不过,要做到真正解决萨德尔问题,美国必须要得到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合作。

  请回逊尼派

  美国曾经不再冷落逊尼派以保持伊拉克的稳定。但是,在伊拉克的议会中,以前受逊尼派统治的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却常常联合起来,使得逊尼派感到“备受欺负。”

  现在,美国或许可以使用一些手段适当抑制什叶派、提高逊尼派的地位。在这方面,美国可以对库尔德人施加影响,让他们在议会中不要和什叶派走得太近,以免什叶派总是处于一种绝对优势的地位。

  库尔德人虽然处在自治状态,但他们对美国的依赖比较深。逊尼派武装经常袭击库尔德地区的基尔库克表明,如果没有美国的帮助,库尔德人将难以抵抗逊尼派激进武装。

  改善与邻国的关系

  对伊拉克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的两个国家是伊朗和叙利亚。伊朗是什叶派穆斯林国家,对伊拉克局势影响不言而喻,而叙利亚则一直暗中支持逊尼派反美武装。

  问题在于美国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闹得很僵。然而要想从伊拉克脱身,美国却必须要低下头,与这两个“敌人”进行沟通。

  尽管布什政府对这两个国家的强硬敌视态度没有变化,但正如曾经在布什父子政府中效力的哈斯所说:“我们不能因为在事务上和伊朗有矛盾就不和伊朗谈伊拉克问题……我认为给谈判设置先决条件是错误的。”

  重击,然后撤离

  美国目前在伊拉克的驻军一直维持在14万人左右。由于局势恶化,这些人员并不够用,因此常常处于一种“被迫保护”的状态,也就是说只有在事情很显然要发展到很危险的时候,美军才出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无法很好地预防冲突,而且很难恰当处理好暴力事件。

  针对这种状况,一些军方人士认为,美军应该改变策略,变被动出巡为主动出击。比如在巴格达这样的城市,可以增加驻点和巡逻,这样可以更好地预防暴力事件,对那些不听话的武装和恐怖组织进行袭击。

  不过,要做到这一点也有困难。一方面就是这样需要增兵,而美国已有公众舆论反对这样做;另一方面,巡逻出勤增多意味着美国更多暴露在反美武装的枪口下,这肯定会让反美武装更加兴奋地袭击美军,增加美军伤亡。

  实际上,以上五个方面并不是彼此独立的,仅仅完成其中一部分是不够的。要想从伊拉克安全脱身,美国应该在这些方面同时下手,全面采取措施。然而,完成其中任何一方面都很不容易,何况还要全部?

  ·钱克锦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