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扩军使用一惯手段 借朝鲜核危机猛造新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6:28 国际先驱导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朝鲜宣布核试后,美国的大批先进武器或先进武器制造计划立刻出台,“利用危机”是美军武器研发的一惯手段

  就在国际社会为朝鲜核试危机紧张斡旋之际,美国却趁机密集研发新式武器。自朝鲜
宣布核试验以来,美国一直在打两张牌,一张以公开政治渠道对朝施压,一张则是秘密军事手段,推动新武器研发计划。其中,有死灰复燃的搁置计划,有乘势加速的在研计划,也有新近拟定的应急计划。《纽约时报》日前报道称,朝鲜“帮了不少政客的忙”,给美鹰派扩军提供了借口。

  “看不见的战舰”瞄准伊朗近海

  据香港《东方日报》22日披露,备受关注的美军DD(X)级驱逐舰,将于明年初开始建造,名字确定为DDG1000松华特级,这是美军30年来第一艘新型驱逐舰。

  该舰长183米,可向150公里外的一个目标同时发射6枚导弹,或是在半小时以内,发射600枚导航炮弹。

  与美军现役驱逐舰相比,该舰有四大特点:一是全电推进。能够安装激光武器和轨道炮等定向能武器;二是全隐身设计。首次采用单体内倾船型,将雷达射频能量发射到空中,大大降低被敌方雷达发现的概率,被称为“看不见的战舰”;三是雷达性能了得。该舰采用的双波段雷达系统由多功能雷达和搜索雷达组成,据称可探测到小至驾驶水上电单车的自杀式恐怖分子;四是生存性能好。舰体采用复合材料双层船体设计,外侧船体薄于内侧船体,发生爆炸时能使战舰免遭毁灭。

  美国新驱逐舰的攻击目标很明确,美国军方已表示,该舰主要用于沿岸浅海区域作战,可以进入一些受到“严格限制”的水域。负责该舰建造计划的美军官员表示,它“完全可以在满布水雷的波斯湾浅海航行自如”。

  新雷达紧盯朝鲜导弹

  据最新一期《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陆军将在1年内研制出一种新型地基雷达,其探测范围达2000英里(3218公里),完全超越了地平线的限制。

  据称,这种雷达能帮助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和北方司令部,有效发现并锁定从空中和海上的来袭导弹,且比卫星的红外侦察技术更先进,在导弹飞越云层之前就能探测到它。另据《宇航防务》披露,美国雷神公司也已接到美军总价值1.85亿美元的合同,将为美远程雷达安装68个新型晶体管发射装置,以使这些雷达“更好地监视美国领空内的飞机”。

  当然,此种雷达也完全可以应对未来朝鲜可能开发的中远程导弹,并进一步加强还在研发中的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的防御能力。

  新战车用于反游击战

  《简氏防务周刊》同时透露,为地面作战研制的“数字战士”通讯系统,日前已紧急配发给即将开赴

伊拉克的第四个斯特莱克作战旅,以实地检验该系统战斗评估、战场通讯及炮火呼唤等性能。

  另外,美军日前已计划列装一种名为“全频奏效平台”的新型陆军战车,以协助陆军更好地进行城市作战和控制人群任务。该战车由“斯特莱克”战车改装而成,加装了反狙击兵探测系统、激光眩目器及用以对抗路边炸弹的多频干扰机,还有一套非致命能束武器。

  显然美陆军是希望利用新武器系统摆脱在伊拉克的泥潭,不过新系统确实增加了美军的反游击战能力,而游击战正是美国认为的“邪恶国家”对抗美陆军的主要作战方式。

  借题发挥是美扩军惯用伎俩

  实际上,借题发挥向来是美屡试不爽的扩军借口。美军一般会借助这么几个渠道来推动武器研发计划:首先,借口现实作战需要。比如,“爱国者”导弹就是海湾战争中,美军借口“飞毛腿”导弹威胁,而发动大批人马突击出来的。

  其次,鼓吹受到潜在威胁。前不久,美军妄称解放军激光武器能“照瞎”美国卫星。没几天,布什便秘密签署一项太空法令,要放宽对太空军事力量部署的限制。

  再次,极力渲染突发事件。上半年的伊朗核危机,让大批反封锁武器落户第五舰队,而伊朗的两次

军事演习,更让美国军火商装进了大批订单。

  最后是肆意夸大反恐需要。美国这两年研发的不少武器,根本与反恐沾不上边。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于 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