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中国制造成航展最大特色 月球车将演示行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2: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珠海)航展)今天在广东珠海隆重开幕,共有超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近550家航空航天制造商参展。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场馆布置29日仍在进行最后完善,而“神六”返回舱实体、“月球车”原理机等备受瞩目的展出焦点已经布置完毕。将在珠海航展进行飞行表演的俄罗斯“勇士”和英国“金梦”两支特技飞行表演队已经抵达珠海。

  该报还从主办方珠海航展公司得到消息称,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三位航天英雄也将出席此次珠海航展,但具体行程还未确定。

  展会亮点多为“中国制造”

  此次航展号称规模空前、展商云集,主会场紧邻珠海机场,距市区50公里左右,共有三个场馆。各场馆展台的搭建工作目前均已基本完成,展商仍忙着在一些细节上进行完善。

  在主办方公布的展会亮点中,多数为国内项目。此次前来参展的军用飞机不在少数,其中“中国造”占绝对优势。在枭龙新型歼击机模型展台上,展出方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说,“枭龙”还是首次在航展中亮相,正式展出时游客甚至可以在模拟机上体验一下驾驶歼击机的乐趣。

  代表中国最高教练机水平的山鹰高教机和猎鹰L-15高教机也将在珠海航展中首次公开亮相。在展区的停机坪上,一架山鹰高教机在一层保护材料的包裹下,只能从轮廓上大致看出其挺拔的身姿,显得尤为神秘。就在山鹰的附近,一架小鹰500多用途轻型飞机也很吸引眼球,其小巧玲珑的身材与周围的军用、运输用的飞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神六”与“月球车”最吸引眼球

  在2号展馆主要展出一些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最具代表性和前瞻性的项目,不少国内游客都在此驻足观看。在场馆内的一个显著位置,“神六”返回舱实体在一个厚厚的玻璃罩中公开展出,其最大直径2.5米,高2.5米,重3300公斤,呈半椭圆形球体。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返回舱内部配备有环控生保系统,舱外为特殊材料制成的防热层。

  返回舱的后面高挂着我国面积最大的神舟号飞船降落伞,主伞面积达1200平方米,它打开之后能将返回舱的下降速度降低为8米/秒。返回舱旁边还展出有一个1:3比例的神舟号飞船模型。几乎所有的游客都在“神六”返回舱前拍照留念,相比场馆内的其他展台,“神六”明显更具人气。

  在“神舟”展台的对面,一个约50平方米的“沙坑”吸引了笔者的注意,这里展出的就是俗称“月球车”的月面巡视探测器原理机。“沙坑”用来模拟月球的表面,沙子上还零星地堆放了几块石头。虽然“月球车”被一层帆布严严实实地包在里面,但不少游客还是在“沙坑”前停留许久。航展开幕后,游客将有幸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操作“月球车”原理机,进行一次“月球漫步”。

  俄罗斯“勇士”和英国“金梦”亮相

  29日下午4时30分左右,一架伊尔-76运输机抵达珠海航展的会场,俄罗斯空军十六集团军总司令瓦列伊中将带领着“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成员从机上缓缓走下。在现场负责接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来珠海演出的“勇士”队员加地勤人员总共有76人之多,下午2点左右,第一批“勇士”队员就驾驶着5架苏-27重型战斗机抵达了珠海,而俄罗斯空军副总司令诺科维岑上将也将于开幕日抵达珠海。

  “勇士”飞行队成员于28日抵达中国,在

呼和浩特休整一夜后于昨天到达珠海。一下飞机,队员们就立即列队训练,地勤人员也开始进行设备检查等工作,完全不顾旅途的劳累,其硬朗干练的作风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

  该工作人员介绍,“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是世界上唯一使用重型歼击机进行编队高级特技飞行的,此次航展中他们将进行一场训练飞行和七场特技飞行表演。除了表演耳形编队、风筝编队、喷泉状散开等动作外,“勇士”还将首次展示其全新编排的一套动作。俄罗斯“勇士”已经是珠海航展的老朋友了,6年前他们就曾参加过珠海航展。

  另一支将在珠海表演的英国“金梦”特技飞行表演队也已经先期抵达。(张源)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