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陆军航空兵:20年打造陆军之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 11:31 新华网
中国陆军航空兵:20年打造陆军之鹰(图)

中国陆军航空兵装备新式夜战型武直九G攻击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 1986年,中国开始组建陆军航空兵部队。1996年10月,中国陆军航空兵在北京郊区悄然成立。

  20年来,这个新成立的兵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成为我军陆军实现非线式、非接触、全纵深机动作战的骨干力量。

  在负重中艰难起飞

  1939年,世界上第一架实用型直升机试飞成功。从那时起,直升机开始引起世界军事家的强烈关注。

  上世纪60年代初,直升机已成为美国陆军部队的主战装备。如今,美军的直升机总数已达到近6000架。

  在我军陆军航空兵组建之前,空军为数不多的直升机,仅仅作为运输用的“集装箱”而存在。

  中国陆航,在世界军事变革的浪潮中艰难起飞。

  一纸命令下来,空军某运输团团长邢喜贵上校把蓝色的空军裤子一换,成为了一名陆航团长。他带着从空军抽调的几名骨干,借了10间平房,把陆航的军旗一插:“这就是团部!”

  “没有地,没有人,只有你想像不到的困难。”现任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少将这样回顾陆航的成长壮大。这位共和国的同龄人曾是空军的特级飞行员,也是我国第一批武装直升机飞行员,参与了陆航部队组建的全程。

  新组建的某集团军直升机大队同样困难重重:地面没有夜航设施,地勤人员为了部队能够迅速组训,便用油漆把马灯刷上红黄绿颜色,代替跑道灯指引直升机夜航。每一次夜航,地勤人员就开着卡车沿途摆放马灯。这个大队的所有飞行员,在马灯引导下,完成了某新型直升机的夜航训练。

  在马灯引导下起飞,在艰难困苦中创业,是陆航部队创业之初最真实的写照。一批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从空军部队抽调而来,一批批性能先进的直升机陆续到位,创业者在远离闹市的机场里自己动手平整跑道、修缮机库、组织训练,创造了当年组建、当年训练、当年改装、当年形成战斗力的奇迹。

  1999年10月1日,共和国50周年庆典上,马湘生少将带领25架国产军用直升机组成的空中受阅编队,以磅礴之势经过天安门广场。

  中国陆航首次享受到了让全国人民仰视的礼遇,也令世界各国刮目相看。

  在实践中初露锋芒

  “中国陆军必须飞起来,中国需要自己的‘树梢杀手’。”总参陆航部政委单继友说。

  正是为了让中国陆军飞起来,陆航部队扬眉拔剑。

  在华北丘陵,某陆航团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成功完成了战场运输、野战机降、空中侦察等战术动作,15天飞行近百架次。

  在中原古道,我4架武装直升机依托树林掩护超低空快速机动,突然跃出树梢,将一枚枚导弹射向“敌”坦克。我军首次使用直升机攻击坦克演练获得圆满成功,导弹全部命中目标。

  一次演习,风雨交加,固定翼飞机无法起飞,我陆航直升机像一只只灵巧的雨燕,采取了大机群、小梯队,大距离、小间隔的双机编队等方法实施机降,准时到达预定空域,支援地面部队发起进攻。

  在诸军兵种联合演练中,海天一色,恶浪惊空,陆航几架直升机低空紧急出动,贴着海涛纵横驰骋,瞒天过海,直捣“敌”巢,首创“无高度”飞行闯海上禁区新纪录。

  在大兴安岭灭火和长江抗洪中,我陆航直升机穿梭于林海莽原和江河湖泊,实施物资调运、伤员后送、现场侦察,为救灾胜利立下战功。

  在内蒙古草原,搜救直升机总是第一个降落在“神舟”飞船旁,为从天外归来的英雄送去最及时的帮助……

  20年来,陆航部队已形成了由运输、武装、勤务支援等一系列直升机机种,活跃在“一树之高”的超低空,在陆军作战序列中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把诗篇写在蓝天,把身影寄托给白云。”陆航第一个女飞行员邢淑华写下的一首小诗,是陆航人真实的写照。

  在创新中追求跨越

  2006年7月上旬,位于晋南的陆航某飞行训练场。10架红蓝相间的国产直升机飞向蓝天。驾驭这支“空中轻骑”的是我军第4批大学生飞行员。

  单继友少将说:“人才队伍建设,是陆军航空兵完成转型、实现跨越的关键。”

  1999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学院成立,这是在全军合并整合院校中惟一一所新组建的院校,担负着为全军陆航部队培养初、中级指挥员和直升机飞行员、航空工程人员及其他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任务,结束了陆军航空兵没有人才培训机构的历史。

  “部队怎么训、装备怎么用、人才怎么选,都是新的课题。”单继友少将介绍说,中国急需一支具备攻击能力、一定规模的低空超低空打击力量。

  2006年2月13日深夜的燕山脚下,一场超低空领域的夜间厮杀拉开序幕。

  规避、攻击、拦截、突防,再来一个180度调头、80度大仰角跃升、低空飞掠……红蓝双方飞的全是高难度技术动作。“红军”长机李存根在离地面只有8米的高度以180公里的时速快速接“敌”,并发射了导弹。

  在这场没有预案的演习中,“红军”以轻伤1架的代价,取得了击毁“敌”4架、重伤1架的成绩。

  “一树之高,那是我们直升机的阵地。”总参陆航某飞行训练团一大队大队长王洪明中校说。他的学生徐磊则充满豪情地望着天空,这个毕业于南京炮兵学院的小伙子,在学习飞行前,已经能够驾驶坦克、自行火炮和装甲车。

  “等我成为人机合一的高手,翱翔在‘一树之高’的超低空时,多少坦克都不是我的对手。”徐磊说。

  20年,对于拥有79年光荣传统的中国陆军来说,确实年轻。

  20年,对于一个兵种的成长壮大来说,确实太短。

  但是,20年,一代中国陆航人,却付出了他们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李传新、黎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