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日本自民党高官“核武装论”遭抨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 00:51 中国国防报

  冯武勇

  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10月15日在一个电视讨论节目中说,应该允许对日本是否应拥有核武器进行讨论,并宣称“宪法并没有禁止日本拥有核武”。

  这番言论遭到包括自民党官员在内的广泛批评和质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重申,
日本将继续遵守“无核三原则”。法新社认为,日本一些政治人物试图利用当前局势突破政治和军事禁区。

  自民党高官妄言“核武是选择之一”

  中川昭一在参加朝日电视台的政治讨论节目中说,由于朝鲜宣布了核试验,日本是否也该拥有核武器的议论再次高涨。中川表示,从理论上说,拥有核武器将降低遭到核攻击的可能性,因为遭到攻击后可以展开反击。

  “我认为应该允许就此深入讨论。为确保日本不遭到核攻击,拥有核武器是选择之一。”中川昭一说。

  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1968年1月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明确提出了“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1971年11月通过了这一原则。这是日本政府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

  日首相安倍晋三重申“无核三原则”

  可能是意识到问题严重,中川昭一在节目播出后赶紧澄清说,自己并不是视日本应该拥有核武器为讨论前提,拥有核武有好处,也有坏处。他表示,“无核三原则”目前是一条“铁规”,不会马上就废除。

  但中川的说法招致自民党和在野党多种声音的反对。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清楚,中川这么说是什么打算,但如果不约束这种言论,将会招致世界的误解。”

  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更是严厉批驳说,这是一种“以牙还牙”的说法,“如果认为朝鲜拥有核武,日本也应该拥有,这是在全球范围扩散核武的逻辑”。

  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10月15日对此表示,目前没有这种讨论,也没有必要讨论核武装。“最好的做法就是在美国核保护伞下,根据日美安保条约行事。”广岛原子弹受害者也对中川昭一的说法提出强烈质疑。

  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也在大阪府茨木市重申,即使朝鲜宣布拥有核武,日本也将继续遵守“无核三原则”的国策。

  法媒体称日本有人总想突破禁区

  日本《每日新闻》说,这是有史以来,自民党领导层中首次有人在公开场合提议讨论拥有核武问题。此前,讨论核武装问题一直是日本政治家的禁忌之一。路透社认为,在朝鲜试射导弹和宣布核试验的刺激下,这一禁忌正在被逐渐打破。这也使得国际社会担心,日本是否真的开始考虑核武装问题。

  中川昭一10月15日还表示,为实施联合国安理会10月14日通过的有关朝鲜核试验的决议,日本“有必要大幅修改”所谓《周边事态法》,以便配合美军、参与船舶检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10月15日称,朝鲜宣布核试验一事能被认定为“周边事态”的范畴。但日本《朝日新闻》援引防卫厅官员的话说,目前局势“难以认定为周边事态”。

  法新社10月15日在一篇报道中认为,日本有些人试图利用朝鲜导弹及核危机突破一些军事禁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