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世界最长的英雄史诗《格萨尔》仍在不断加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1:59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10月28日电(记者钱荣 任晓刚 裴闯) 随着格萨尔艺人格日坚参手中钢笔的滑动,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格萨尔》也在不停地加长。

  格日坚参是中国藏区的一位格萨尔艺人,他的工作就是书写史诗《格萨尔》。在藏区像格日坚参这样的格萨尔艺人还有100多位,他们每天的整理工作都会使《格萨尔》的篇章变得越来越长。

  “随着研究和整理工作的进行以及新的说唱艺人的发现,《格萨尔》的内容正在不断扩充。”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所长角巴东主说,学术界现在普遍的说法是《格萨尔》共有200余部、50多万行,但这些只是已经整理出的《格萨尔》,实际上远不止这些。

  格萨尔是一位藏族英雄的名字,史诗《格萨尔》就是描写他一生英雄事迹的一部文学巨著,广泛流传于中国藏族、蒙古族、土族、纳西族等地区。

  《格萨尔》以神话、传说、故事、民间诗歌、谚语等民间文学为基础,用丰富的想像和绝妙的笔触,描写了几十个邦国、部落之间的复杂关系和火热的战争场面,这部史诗比古希腊的《伊 利亚特》和印度的《摩珂婆罗多》的篇幅长出了十几倍之多。

  在中国学术界,通常认为《格萨尔》最初只有五六部,但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民间艺人对其不断地进行加工创造,情节逐渐增多,内容日益丰富,一个章节演变成了一部,又从一部演变发展成十几部,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同时艺术上也日趋成熟精美。

  角巴东主所长说,《格萨尔》被认为是“活的人类财富”,一直以说唱的形式流传于民间。虽然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但它仍以活的形态在藏区流传,因此也被称为“活形态的史诗”,始终处在发展变化之中。

  青海省治多县的藏族牧民索南诺布是最近发现的一位年轻艺人,他说自己可以说唱280部《格萨尔》故事,现在已经整理出了180部的目录。专家认为他是掌握史诗部头和演唱曲调最多的艺人。

  “这样的艺人随时都有可能出现,而每发现一位艺人就意味着《格萨尔》的内容就会丰富很多。”角巴东主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