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旅贴近实战提升战斗力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8:34 解放军报

  陈贵根 王希明

  广州军区某旅党委“一班人”坚持从严施训,盯着“战场”积极探索训练方法和路子,部队在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明显增强。前不久,军区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人员素质适应“战场”

  2003年初,该旅组织了一次紧急拉动演练。演练中,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单位的供给连却出了意外:接到命令后,该连向指定地域开进,途中突遭“敌”机轰炸,十几辆运输车被损,无线电通信也受到干扰。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该连指挥员不知所措,最终导致演练失败。

  “平时素质比较全面,战时却为何掉链子?”演练结束后,旅党委“一班人”进行了反思。原来,该连指挥员比较重视科技文化知识学习,但对现代战争研究不够,应对突发事件显得力不从心。

  “要提高部队战斗力,首先要在提高人员素质上下功夫,让人员素质适应‘战场’的需要。”议训会上,旅长黄跃的话掷地有声。为此,他们严格按照打仗的标准选人用人,对基层干部进行统一调整,以懂军事、会管理、善谋略为标准进行重新选配。在此基础上,对基层干部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不久前,该旅进行军事技能考核,参考人员全部合格,优秀率达80%以上,有效地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平时训练贴近“战场”

  “我部通过‘敌’火力密集区时,部分官兵受伤,请求你旅派医疗分队火速救治。”旅指挥所接到上级命令后,迅速通过卫星定位系统选择最佳路线,将伤员转移到战地医疗所抢救。考核结果表明,该旅应急机动作战能力明显提高。旅政委龙建湘感慨地说:这是旅党委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让平时训练贴近“战场”的结果。

  科学区分训练内容。在保证训练时间和训练质量的前提下,他们把学习军事高技术知识列入训练计划,突出科学支前保障、抢险救灾等课目的训练,不断提高战时救援保障能力。

  不断创新训练模式。他们着眼实战需要,采取集中自训、挂钩联训等方式,加大训练力度;先后与友邻部队建立了挂钩训练协作关系,进行联合教学和考核。同时,他们还运用部队局域网,组织网上异地同步教学和演练,实现训练资源共享。

  为检验部队训练效果,他们经常把部队拉到野外,组织实战背景下的多课题综合演练。他们还积极探索一体化训练保障新路子,构建多要素、多功能的一体化保障体系,使部队训练水平迅速提高。

  信息技术对接“战场”

  在该旅作战指挥室,旅领导演示了自行研制开发的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软件。随着鼠标轻点,部队各种作战数据一目了然。

  把信息技术运用到部队建设中,是该旅谋求战斗力不断提升的重要措施。该旅先后完成了信息网络中心、电子图书室、兵员管理系统等12个建设项目。目前,他们正与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研制平战结合的“

信息化保障综合系统”软件。

  当初,旅党委在谋划这些科技含量较高的信息化设施建设时,曾引起一些议论:“还是稳扎稳打的好,步子没必要迈得太快,部队这样做会不会太超前?”面对这些议论,旅党委清醒地认识到,要谋求部队建设跨越式发展,必须引导官兵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坚持以信息技术提升部队战斗力。

  如今,他们又在积极筹措经费,兴建集信息处理、作战指挥、军官训练于一体的作战指挥中心,为提高训练质量创造条件,实现信息技术与“战场”对接的跨越。

  今年9月,该旅进行野外演练。他们充分利用信息化保障手段,对战场需求进行精确预测,根据战场情况适时修订保障方案,使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