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我珍藏着一支钢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8:28 中国国防报

  杨志刚

  出差的头天晚上收拾行李,看到一支黑色的钢笔静静地躺在箱子里,心中顿时涌出了一股暖流,9年前的往事此刻又仿佛历历在目。

  那时,我刚走进军营不久,像所有朝气蓬勃的新战士一样,对未知的军旅生活充满
着无限希望和美好憧憬。我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于是也就格外受领导的器重,连里办黑板报、排里抄份文书的差事经常找到我。

  有一天晚上,熄灯好一阵子了,排长又把我叫到俱乐部,让我帮他抄一份材料。那份材料有10多页,抄了不到一半我的钢笔就没水了。由于排长交待晚上必须誊出来,第二天一早还要交到连里,我就返回宿舍取墨水。墨水没找见,倒看见了一支黑色的钢笔在桌上搁着,顺手就拿去用了。夜已经深了,我心里着急,写着写着,“啪”的一声把钢笔尖按断了。当时我想,第二天问清楚是谁的钢笔,赔他一支就行了。

  谁知,第二天一起床就听班长问:“桌上我那支笔谁看见了?”这时,我的脑袋“嗡”的一声,心也慌了,咋这么倒霉偏偏那支笔就是班长的。我当时正面临着入团,担心班长知道以后会收拾我,影响我进步,便也像其他战友一样说:“我不知道。”我心想,等哪天外出,买一支一模一样的钢笔悄悄塞给他。

  然而,事情没我想的那么简单。因为那天晚上只有我一个人去出公差,别人一下子就猜出来了。之后的几天里,我老感觉到身后有人在指指点点,而且战友们明显地疏远我,我不在的时候宿舍里谈笑风生,而我一进门,大家就都不作声了。我不知道他们说什么,但我想他们肯定在议论我。我越想越感到羞耻,越想越感到孤独和害怕。以至于此后的几天里,我变得沉默寡言,离群索居。有一天训练时我思想开小差,被副班长叫出来批评了一顿。那一刻,我感到天快塌下来了,甚至对未来的军旅生活也失去了信心。就在这个时候,班长来了,他让我入列,没再说什么。

  就在那天晚上,班长趁我们都在的时候宣布,他的钢笔找到了,原来是放在冬季作训服兜里,说着还从兜里掏出了和他原来那支一模一样的黑色钢笔。

  从那以后,战友们又和原来一样跟我一块说笑,一块玩闹,一起训练,我的生活又充实了起来。班长的钢笔也好像真是“找”到了一样,一直到我们新训结束,他没再提起这件事。

  新兵下连后,我留在了部队机关写新闻,而班长却回到了远离我们数百公里的汽车团,从此后我们再没见过面,听说班长那年年底就退伍了。

  后来,我考上军校提了干,也因工作需要频繁调动。但是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带着这支黑色的钢笔,我珍爱它就像珍爱我的军装。因为每当看到它,我就会想起我的班长,想起班长对我那份独特的爱和关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