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炮兵团团长毕耜龙谋打赢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8:23 解放军报

  着眼细节谋打赢——记济南军区某炮兵团团长毕耜龙

  本报特约记者 刘学农 特约通讯员 黄雪斌

  主人公小传:毕耜龙,2001年3月任济南军区某炮兵团团长;任职以来,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实弹战术演习、野营拉练等30多项重大训练任务;个人连续3年被集团军评为“优秀
军事指挥员”,今年“七一”被军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着眼细节论成败

  那是团队组建后首次组织铁路输送训练。验收考核时,毕耜龙发现二连有台车捆绑加固不够严密,便毫不留情地打了零分。官兵们有些不服气,毕耜龙因势利导:1%的疏忽可能导致100%的失败,别看这小小的间隙,火车运行中会导致装备晃动,甚至可能从平板上滑落。随即,毕耜龙组织官兵按铁路装载要求,反复进行捆绑固定训练,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毕耜龙常说,未来作战是一体化作战,任何一个环节、细节训不到位,都可能影响战斗力生成。一天下午,一连正在组织浪木训练,战士刘国栋经过几个回合后呕吐不止。目睹这一幕,一个新的课题随即在他脑海里闪现:官兵在海上出现伤病,能不能得到卫勤人员及时救护?他和卫生队长经过反复研究,增设了“浪木上野战救护”训练课目,并带领卫勤人员边训练边修改方案。去年开训后,卫勤人员演示的“浪木上野战救护”课目一举成功。

  细节只有在深入实践中才能发现。今年5月底,有关业务股将一份《专业训练阶段训练形势分析方案》呈毕耜龙审阅。他在方案上打了一个“?”,问道:“光坐在屋里听汇报,这样的训练形势分析能有什么效果?”问得这位干部一时语塞。接着,他要求机关重新修订方案,把训练形势分析会开到训练场。他和其他团领导深入训练现场逐个课目过,每个细小问题都不放过,增强了训练形势分析的针对性、实效性。

  抓住细节补“短板”

  这个团每名驾驶员都随身携带着《驾驶员生物节律手册》。据大家反映,有了这本册子,就能准确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思维敏捷、记忆力强,什么时候判断力差、易出差错等,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

  这本册子的产生,得益于毕耜龙强烈的责任心。结合各单位车辆事故情况,他始终在思索:驾驶员技术都差不多,为何有的却频频出事?一次,他从科技刊物上看到:人的体力、情绪存在“体力盛衰周期”、“情绪波动期”。他由此想到,如果能够掌握驾驶员人体生物钟规律,无疑将为选派车勤人员提供科学依据。在他的组织指导下,有关部门按照相关公式,算出每名驾驶员的人体生物钟规律,形成了《驾驶员生物节律手册》,下发车勤干部和驾驶员人手一本,使车辆事故明显降低。

  一次,毕耜龙向一名连长问起某型火炮的有效射程等相关数据时,这名连长的答案竟错误百出。“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应知的数据都记不准,还谈什么打赢。”训练讲评会上,他一语中的。接着,全团开展了“数据连着战斗力,牢记数据为打赢”活动,印发了《常用数据100问》,收集整理了全团各类主战装备的战技术性能等数据,让官兵集中背记。前不久的一次抽查结果表明,官兵们对各类火炮射程、轻武器战斗诸元等数据都能做到“一口清”。

  采访中,类似的事记者还听到不少:针对未来军事行动特点,他系统整理了150多种情况处置方案,并深入训练场组织验证;实弹战术演习中,他组织对铁路输送、炮阵地设置等问题进行研究探索,编写了《实弹射击实用手册》。

  细节激发创新灵感

  夜黑如墨。这个团夜间瞄准训练现场,过去的简易照明器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性能优良的制式闪光灯。现场组织训练的毕耜龙告诉记者,细节无处不在,关注细节就能不断激发创新灵感。

  一天晚上,毕耜龙夜间查岗时,路过地方一个施工点,一闪一亮的警示灯引起他的兴趣。灯光闪烁间,毕耜龙突发奇想,能否把这种警示灯运用到夜间瞄准训练上。他立即借来一盏闪光灯,对夜间瞄准训练进行实验,效果果然非常好。3天后,团里筹资购买了一批闪光灯,经过改造后下发到各连,促进了夜训质量的提高。在当年底夜间实弹射击考核中,炮兵团优秀率达95%以上。

  在训法改进上,毕耜龙费了不少心思。今年初的一次训练形势分析会上,各营在汇报时都提到了干部骨干组训能力差的问题。会后,他让司令部的同志进行摸底调查,针对制约单位和个人发展的弱项课目,采取了“共同弱项集中训、个别弱项强化训”的训练方法,取得明显成效。前不久的考核中,三个营分列全旅营级单位第一、二、三名。

  强烈的细节意识,为工作上创新提供了不竭的源泉。冬季野营拉练因天气寒冷,面不好发酵,很多连队到地方买馒头。他带领后勤处有关人员研制出轻便式“恒温发酵箱”,保证官兵在野外寒冷条件下及时吃上热馒头。近年来,他担纲改进研制出间瞄训练软件、直瞄火控系统等10多种成果,研究探索出沙盘定点训练法等20多种训法。

  细节铸就辉煌。毕耜龙从细节处入手,与党委“一班人”合力抓落实,团队连续3年被军区和集团军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连续4年被表彰为“安全工作‘三无’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