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水电官兵情系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6:40 解放军报
史志强 谢仕祥 聂中成

  巍峨耸立的太行山脉,峰峦叠嶂,绵延千里。2003年3月,武警水电五支队官兵进驻太行山深处,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宝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自进驻宝泉以来,官兵们在完成好中心任务的同时,积极为驻地群众解忧帮困,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爱民赞歌。

  部队驻地地处豫西北山区,经济文化相对落后。镇上惟一一条沥青主干道因年久失
修坑洼不平,雨天遍地烂泥、寸步难行。部队决定为乡亲们修路,他们派出50多名官兵,动用20多台(套)设备,仅用一周时间就修筑出了一条长500多米、宽6米多的混凝土道路。老百姓高兴地将这条路命名为“爱民路”。

  官兵们还利用部队机械化优势,利用业余时间对驻地乡村公路进行了大规模的义务整修活动。3年多来,他们共修整道路38条,总里程近50公里。

  去年7月,五支队领导在走访驻地龙浴寺村时,发现村里400余户村民生活用水长期靠存积雨水。他们当即决定要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为了寻找到符合卫生标准的优质水源,官兵们在方圆5公里范围内钻孔、取样、化验累计上百次,之后又挖沟埋管,终于把3000米外太行山上甘甜的泉水引到村民家中。

  支队与当地惟一的一所回族小学结成共建单位后挑选出10名品学兼优的士官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定期到学校为小学生辅导功课,宣讲光荣传统。截至目前,他们已先后为学校捐款4万多元,为学校捐赠了电脑、书籍、文体器材等用品。有15名失学女童在官兵们的资助下重返校园。

  这个支队还选定10户特困户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今年88岁的靳奶奶,家中生活十分艰难。官兵们主动上门与靳奶奶一家结成帮扶对子,每月派专人给老人送去米面等生活必需品。今年夏天,在部队的帮助下,靳奶奶的小儿子找到了一份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