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积极争取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6:40 解放军报
刘建飞

  当今时代,要想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最主要的途径就是加强国际合作,通过对话而非对抗的方式化解国家利益纠纷,实现共赢。

  伴随着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国家之间很难互不往来。在相互交往中,国家之间难以避免利益碰撞、摩擦,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导致冲突甚至战争。而要避免出现这样的结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合作。冷战结束后,随着两极对抗格局的终结和全球化的发展,合作已
经成为国家间最主要的行为方式和国际政治的主旋律。

  各国要加强合作,就需要不断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当今世界,良好合作环境的主要内涵就是平等互利。在国际关系史上,曾出现过许多国家间的合作方式,诸如帝国/附属国、宗主国/殖民地、保护国/被保护国,等等。然而,这些方式都已成为历史,已经不适用于当今时代。在国家无论大小、主权一律平等的当今世界,国家间要想进行有效、持久的合作,就应当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

  在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之一的情况下,国家间最主要的合作发生在经济领域。所以,国际社会应当首先致力于营造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环境。发展经济合作,首先要做到平等。没有平等,就很难有互利。在殖民主义时代,宗主国与殖民地之间的所谓合作,不可能是互利的,实际上是宗主国对殖民地的掠夺与剥削。在当今世界,一些大国在同小国交往、合作时,时常附加一些政治条件,或者是居高临下,将自己设定的合作条件强加给小国。例如,发达国家时常凭借自己的技术、资金和掌控贸易规则等优势,在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时获取暴利,而发展中国家则只获得微利。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变相的不平等。不平等必然潜伏着矛盾与冲突,国与国关系就会笼罩在动荡的阴影下,也就不会维持持久的合作。

  安全也是当今国际社会进行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在安全合作上,也存在着平等互利的问题。有些大国、强国在同别国交往时,只要求别国满足自己的安全关切,而不管对方的安全关切;只谋求别国不威胁自己,而自己却可以随心所欲地以维护自身利益为由采取威胁别国的做法。这些都是违背平等互利原则的,这样的合作自然很难有成效。

  无论是经济合作,还是安全合作,抑或其他方面的合作,都是双边或多边的自愿行为,不可能建立在一方强加给另一方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基础上。我国一贯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平等互利的合作原则,努力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维护双方或多方的共同利益。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加强与扩大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加快自身的发展,为构建

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奠定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