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诚心诚意比什么都重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6:36 解放军报
王经国 本报记者 辛士红

  北海舰队某雷达旅的雷达站,分布在4个省份19个县市的高山、海岛、密林、乡村,最小的点上只有几个兵。多年来,所有雷达站安全无事故,优质情报率均在97%以上,有10余个雷达站是多年的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旅党委的体会是:抓基层千难万难,只要领导机关有心系基层、情系官兵的深厚感情就不难。

  以最大的诚意

  温暖官兵的心田

  “抓好‘小散远直’单位建设,感情是基础,有了深厚的感情,工作就好做了。”旅政委沈琳感慨地说。为解决官兵看病难的问题,各雷达站配齐了医生和卫生员,建起了医疗室,配备了常用药具,满足了一般的医疗需求。他们每年组织两次巡回医疗服务,深入雷达站送医送药。对15个远离医疗体系的雷达站,他们与驻地的医疗单位建立联系,官兵可以就近诊治。

  今年3月份,一身腱子肉的士官朱俊经常感到头晕目眩。经医院检查确认患有脑血管瘤,并引发了脑溢血,随时有生命危险。

  救人如救火。旅领导表示要不惜代价抢救朱俊的生命。他们多次与医院商定救治方案。医院成立了由多名医学博士和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决定为朱俊实施开颅手术。

  “哪怕有一线希望也要抢救。”在朱俊家人不在位的情况下,旅长傅有德在手术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事后有人问他,你就不怕落埋怨,担风险吗?他说,战士的父母把孩子送到部队,我们当领导的就应该担这份责。

  在大家的关心下,朱俊手术非常成功。现在,他已能参加连队的一些日常活动了。说起自己的经历,他的眼睛里充满了谢意:“假如没有领导的关爱,我的命都没了,是旅领导把我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

  以务实的作风

  回应官兵的心声

  在某海岛雷达站,过去主要依靠兄弟单位的舰艇进行补给,由于风大浪高舰艇很难靠岛,驻岛官兵经常眼看着蔬菜、食品到来,却“望舰兴叹”。旅党委协调上级机关,现在改由直升机补给,每周直飞海岛一次,官兵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旅长傅有德对记者说,抓基层建设要真正把基层官兵盼的,当成党委机关应该办的。

  今年年初,雷达旅党委在安排全年规划时,有的提出要建

别墅式营院,有的提出要
装修
机关办公楼。旅党委充分调查论证,向基层官兵问计,最后明确全年要抓的几件大事:一是尽快让新装备形成战斗力;二是抓好教材、器材、人才建设;三是解决好官兵住房问题。

  今年国庆节期间,漂亮的南方女孩林倩,从繁华的大都市来到某高山雷达站,准备与士官杨海喜结良缘。当她走进洞房时,让她惊喜的是,喜字迎门,彩灯高挂,电视机、席梦思床以及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具,一应俱全。这个见过世面的新娘连声感叹,没想到在荒山上,居然能有如此浪漫温馨的洞房,真让人感动!

  其实,就在前几年,来队的“鸳鸯”们还常为栖身之地犯愁呢。旅党委为解决这一难题,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建起了士官公寓楼,并把一批闲置营房改造成临时来队家属住房。

  有的雷达站从建站起,几十年来一直靠自己发电,实行限时供应,官兵生活十分不便。今年年初,旅党委投入80多万元用于市电改造,努力使所有雷达站告别没有市电的历史。

  以特殊的措施

  实现官兵的心愿

  驻高山海岛上的官兵,不怕生活条件艰苦,就担心不能早日学习成才。为满足官兵的成才需求,旅机关为基层单位建立起了学习室、图书室和多功能电教室,每个单位的图书达到1500册以上。年初,旅里与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联手,开设了电子工程应用、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组织官兵免费参加学习。他们还鼓励官兵参加各类

成人高考和自学考试,培养“上战场能打仗,回地方能创业”的能力。目前,该旅二级以上士官70%以上达到大专文凭,干部85%达到本科文凭。

  有个雷达站由于人数较少,多年来与先进无缘,官兵们没有人立过功,没有人提前调过职。旅机关各部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好“小散远直”单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比如党员数量和奖励比例,如果严格按照规定,一些小单位就可能被忽略不计,战士要求进步的愿望就会落空。他们对这些单位采取特殊的办法,提高了立功入党比例。

  在基层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上也采取了超常措施。对那些在雷达站工作成绩突出,履行职责较好的主官,予以提前晋升和重用,而且比例高于机关干部。旅党委还采取集中培训、巡回授课、典型引路等方法,提高基层主官的素质,开阔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扎根基层创业的热情。某雷达站站长周咏红说:“雷达站是我干事创业的舞台,我的妻子是博士,她准备放弃上海优越的工作,随军到这里来支持我的工作。”

  专题点评

  带着感情抓“小散远直”

  ■欧世金

  北海舰队某雷达旅党委机关对驻高山海岛上的官兵,一片真心,满腔热情,全心全意为他们排忧解难,这种精神对于当前抓好“小散远直”单位建设尤其重要,值得大力倡导。“小散远直”单位地位重要,作用特殊,而且大多条件艰苦,困难较多,需要各级领导机关带着感情做工作,这既是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也是关心基层建设的具体体现。如果缺少对党的事业和官兵的感情,就可能在解决“小散远直”单位的问题上推一推动一下,甚至推而不动、知难而退。北海舰队某雷达旅党委机关在这方面带了好头,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端正了对官兵的根本态度,发扬了真抓实干的作风。我们相信像这样真心实意抓“小散远直”单位建设的领导机关会越来越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