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心种好责任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6:36 解放军报
仲崇岭 本报特约通讯员 姜玉坤 解朋宇

  当团政委6年,与3任团长搭班子,被称为3对“好搭档”,团队先后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正规化建设达标团”、“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党委被评为“先进党组织”。日前,沈阳军区某炮兵团政委刘增新在集团军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现身说法”,大家无不为他那重事业、淡名利、一股劲头干到底的精神所折服。

  “不能个人说了算”

  今年初,团里要投资数十万元修建训练场。消息传出,想承揽工程的施工队一下来了七八个。这时,恰逢老团长提升离任,新团长刚报到,可工程又耽误不得。

  有人建议刘增新:你是党委书记,一班之长,这几家施工队以前又在团里投过标、施过工,你都熟悉,定哪家工程队,你就“拍板”吧。

  刘增新把脸一“黑”:这么大的事,不能个人说了算。结果,此事不仅上了党委会,还进行了公开招标。

  刘增新在班子里任现职时间最长,年龄也最大,是班子里的“老大哥”。可团里无论大事小事,他总不忘和其他领导商量、研究。而事情一旦上会,他为了避免因自己先开腔,被当成定“调子”,总是先听后说。2004年底,团里准备调整一批干部。刘增新带领机关的同志在考察一名副连职干部时,考虑到他是大学生入伍干部,基层锻炼的时间短,认为应在副连长岗位上再历练历练。可方案上了常委会后,新上任的团长却提出,这名干部综合素质优秀,应让其直接当连长。经过常委们反复衡量,最后采纳了团长的建议。后来,就是这名大学生连长,硬是用一年的时间,把后进连队带成了基层建设先进连。

  “没有自留地,只有责任田”

  2002年,团里建多功能活动厅。刘增新带人经过反复论证,画出了图纸,分工副团长负责具体施工。副团长爱琢磨,修改图纸、调整布局,一下增加了沙盘推演、模拟训练等5项功能。当时刘增新正在外出差,有人犯疑:原来设计功能是健身、学习、阅览、娱乐,以政工为主,现在硬是让军事“插一杠子”,行吗?

  最后,图纸改是改了,可是副团长心里也没底。刘增新一回来,听说图纸改了,脸上顿时“晴转多云”。可他到现场转了一圈,又乐了,直夸改得好,检查自己考虑不周。

  “没有自留地,只有责任田”,这是刘增新常说的一句话。其实,刘增新就是这么个人,心中装着部队全局,工作不分“里外”,咋对部队有利,他就咋干。炮兵团的下水管线用了30多年,已经老化。年初,刘增新提议,重新铺设。有人劝他,管线每年花万把块钱修修就能用,可更换怎么也得20万元。这些年,绿化营区、修训练场,打基础的活已干得不少。你也该抓点“有影”的政绩了,管线往地里一埋,看不见也摸不着,还不如把办公楼

装修装修,搞得气派点,可比这个强!

  此话听起来好像有“道理”,可刘增新听着就是不舒服,“这不是歪歪理吗?领导干部可不能这么干!”办公楼依旧没有装修,下水管线全部更换。一拧水龙头,水哗哗地流,再也没跑水、断水,官兵们眉开眼笑。

  “千万别把名利看重了”

  2003年,炮兵团取得喜人的成绩,上级让团里推荐一名主官受全军表彰。有人提议上报刘增新。可他却一口谢绝:别报我,咱团长也很优秀。结果,团长董乐辉被树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刘增新常说,他一个农村孩子,能成为一名团职干部,都是组织培养、信任的结果,应该知足,千万别把名利看重了。他不但对名利看得很淡,荣誉、利益常推给别人不说,揽责任、担风险的事,还总往前上。去年,为了解决团队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团里筹集到130万元资金。对于资金使用,装修机关楼、建大食堂什么的,提议不少,都说花出“效果”。刘增新却坚持用这笔钱打一口深水井,令大家大吃一惊。

  团驻地严重贫水,枯水季节,团里只能到外拉水。30多年来,部队多次选址打井,可打出来却是五六口“干窟窿”。

  “以前吃过亏,再把这么大一笔钱投进去,闹不好又打水漂……”有人这样议论。刘增新何尝不知其中利害,打井责任大、风险高,还不显山露水,可他想:不把用水这个官兵最犯难的问题解决了,我这个政委就是失职。

  “用水问题一定要解决,这个责任我担!”刘增新说得干脆。工程启动了,反复勘探、打钻,终于在距营区2.6公里的地方打出了一口可出水380余吨的水井,使困扰部队30多年的吃水难得到彻底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