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推两岸农业新政策有四大特点 政策务实有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2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经济局副局长刘军川,对中台办主任陈云林主任日前宣布的大陆推动两岸农业合作的20项新政策总结了四大特点,并在谈及其意义时表示,有台湾媒体报道说,一些出席论坛活动的台湾代表对大陆新出台的20条政策措施的评价是:“大陆方面是玩真的”,说明这些政策是务实有效的。

  刘军川今日(27日)下午在受中国台湾网与新华网邀请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陈云林
主任在两岸农业论坛闭幕式上受有关部门委托宣布的20项扩大和深化两岸农业合作的新政策措施,是大陆有关部门在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两岸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本着服务台湾农业企业和农民、促进两岸农业合作、实现两岸农业互利双赢的出发点,经过认真的研究和讨论提出的。

  刘军川并指出,有台湾媒体报道说,一些出席论坛活动的台湾代表对大陆新出台的20条政策措施的评价是:“大陆方面是玩真的”,说明这些政策是务实有效的。

  这次新出台的政策措施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第一,涉及面广,体现了大农业的合作。这些政策措施从过去的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给予台湾农产品进口优惠政策,扩大到两岸大农业领域的合作内容。具体涉及到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二是鼓励和支持两岸农业合作与技术推广,扩大合作领域;三是优化服务,便利两岸农产品贸易和大陆台资农业企业产品销售;四是保护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维护台湾农民正当权益。

  第二,服务性强,改进和完善对台资农业企业和台商的服务工作。包括简化相关审批办理手续、减少审批环节、对重点农业高新技术项目优先立项、积极做好试验区和创业园的用地服务、提供检验检疫和通关便利措施、完善台湾鲜活农产品公路运输的“绿色通道”、加强台资农业企业的咨询服务工作,等等。加强服务,是20条政策措施的最为突出的特点。

  第三,务实开放,鼓励和支持台湾农业企业和农民来大陆投资发展。20条政策中有不少新的开放措施,如欢迎台湾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台资农业企业和农民参与大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与发展;对来园区从事农业合作项目的台湾农民,可依照大陆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直接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再比如,对台湾渔船自捕水产品进口,在原来允许输往

福建的基础上,增加允许输往广东汕头。

  第四,重视维权,切实保护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维护台湾农民的正当权益。对以非产于台湾水果假冒台湾产地水果进行销售的行为,对侵犯台湾农产品注册

商标专用权的行为,都明确依法予以查处。国家工商总局给各地工商部门专门下发了通知,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