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农业合作系列活动必对促和平发展有积极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22: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经济局副局长刘军川在总结近期召开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时表示,在两岸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两岸农业合作系列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活动必将对增进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农民的福祉产生重要的积极作用,也必将对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产生广泛的积极影响。 

  刘军川今日(27日)下午在受中国台湾网与新华网邀请做客新华访谈时,为广大的网
友介绍了此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的概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

  刘军川表示,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研中心与中国

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于2006年10月17日至24日在大陆举办,在两岸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包括两岸农业合作论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赴部分省市参观考察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三个方面的内容。

  刘军川同时并介绍了三个方面活动的基本情况: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于2006年10月17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江丙坤、关中、林益世、章仁香,亲民党荣誉副主席钟荣吉、秘书长秦金生,新党主席郁慕明,以及两岸农业企业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农民团体代表400余人出席会议。

  本届论坛主题是“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实现两岸农业互利双赢”。与会人士就“加入WTO后两岸农业合作面临之机遇与挑战”、“当前两岸农业合作模式之探讨”、“两岸农业合作发展之问题与对策”三项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达成了诸多共识。

  在论坛闭幕式上,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有关部门委托宣布了20项扩大和深化两岸农业合作的新政策措施,充分反映了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农业合作的积极努力和诚意,受到了两岸各界的高度评价。中共中央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宣读了《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共同建议》,集中反映了论坛的成果,对今后两岸农业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受到了广泛好评。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于10月19日上午在厦门开幕。此次展介会以“展示成果、推动交流、加强合作、促进发展”为宗旨,主要包括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农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各地农业资源和投资项目推介洽谈等内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来自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500家农业企业和台湾近20县市的100家农业企业和农业组织参展,参会代表约4000多人,其中岛内参会代表1700多人。

  本次展介会展示了两岸农业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大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风貌,以及两岸农业企业的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及产品,为两岸农业企业和农业界人士提供了一个加深了解、促进合作的良好契机和平台。展介会期间,共举行了21场专项活动,包括9场农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12场投资宣传推介会,最终有近500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实际签约金额达186亿元人民币。

  参观考察

  厦门展介会结束后,大陆方面还组织部分台湾团组分赴山东、广东、广西及在

福建省内参观考察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让台湾农业界的朋友们加深对大陆农业发展和各地农业资源和优势的了解,进一步推动交流与合作。通过参访,很多台湾同胞看好大陆农业发展的前景,希望有机会能到大陆投资、发展。

  刘军川表示,可以说,在两岸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刘军川在谈及此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的影响和意义时表示,这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有关方面继今年4月在北京共同举办“两岸经贸论坛”后,依据两党“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共识继续开展政党交流与对话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岛内参与人员最多、影响最广的一次两岸农业合作活动,受到了海内外舆论和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

  刘军川说,这次活动举办得很顺利,很成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发表了精彩演讲,就深化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阐述了重要主张。两岸农业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会议主题各抒己见、相互切磋、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国共两党有关方面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会谈新闻公报所作的不懈努力。亲民党钟荣吉荣誉副主席、新党郁慕明主席率两党代表团参加本次论坛,充分体现了我们共同促进两岸经济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极大诚意。

  刘军川表示,我们相信,这次活动为两岸农业共同发展与繁荣展示了光明的前景,必将对两岸农业深入发展及互利双赢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必将对增进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农民的福祉产生重要的积极作用,也必将对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产生广泛的积极影响。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岸农业合作将由此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迎来新的更加光辉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