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英国档案披露:当局曾派间谍“款待”赫鲁晓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2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10月27日电 英国政府星期五公布的解密档案显示,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1956年乘军舰对英国进行友好访问时,英国军情六(MI6)处竟然派遣间谍“款待”赫鲁晓夫。后来这名间谍神秘死亡,而英国当局竭力掩饰,甚至拒绝向其妻子提供补贴援助。

  据报道,这名间谍的公开身份是英国皇家海军中校,名叫莱昂内尔-巴斯特-克莱伯。1956年4月19日,克莱伯在英国南部港口朴次茅斯潜水时失踪。英国皇家海军将领后来宣称
,克莱伯在执行水底装备测试任务时未能返回,据推测已经死亡。

  当时新闻媒体和公众即怀疑所有这一切只是一个彻头彻尾杜撰的故事。当时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正对英国进行友好访问,而俄罗斯军舰则停靠朴次茅斯港。俄罗斯海军人员报告说在其中一艘军舰附近看到了一名潜水者,苏联政府并就此向英国政府提出了正式批评抗议。各界广泛猜测,克莱伯正在执行军情六处所指派的任务,打探有关俄罗斯军舰的情报,不幸的是碰上了一些故障。由于克莱伯执行的是秘密任务,而且“在俄罗斯军舰旁展开搜救是不可以的”,因此英国皇家海军没有实施搜救行动。

  根据信息自由法向英国国家档案机构公开的秘密档案为间谍说法提供了有力佐证。这份档案中包括一名英国皇家海军少校的证词陈述,但是档案中删除了这名少校的名字。少校在叙述中陈述了克莱伯问他是否可以参加一次“完全非正式的秘密潜水任务”的整个过程。该少校表示,克莱伯并要求他不要向海军上级报告此次任务。少校说,他在朴次茅斯港南里尔维码头(苏联战舰附近)帮助克莱伯穿上了全副装备,而海军官员则称是在斯多克斯湾。

  其它文件则揭示,在克莱伯失踪一年多之后,一具穿着潜水服的无头尸体被冲上了海岸。当时各界的神经开始高度紧张,决定验尸鉴别死者是否为克莱伯。解密档案中包括一份手写短信,信中表示海军司令部不想让帮助克莱伯潜水的军官参与验尸调查,以防其所提供的信息“与海军部所说的遮人耳目的说法出现矛盾”。信中说道:“(名字被删)少校将告诉大家的情节与我们想传递给大家的信息完全不一致。”验尸结果证实无头尸体正是克莱伯,但是死亡原因不明。

  英国国家档案机构案卷保管人霍华德-戴维斯表示,官方掩饰的事实表明克莱伯一案还有更多细节会逐渐浮出水面。戴维斯说:“大多数民众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那就是克莱伯的任务的确与情报活动有关,而目前当局还不想透露更多。”(钟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