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称要售华先进战机 为建设蓝水海军铺平道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9:39 环球时报
俄称要售华先进战机为建设蓝水海军铺平道路

资料图片:苏-33舰载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认全球威力最大 主要装备航空母舰

  “一个伟大的国家即将得到一种伟大的战机了”!这是俄罗斯《生意人报》10月23日的醒目标题,说的是中国将斥资25亿美元从俄罗斯购买最先进的苏-33舰载战斗机,从而成为继印度之后俄罗斯战机销售的第二大对象国,此前印度为采购苏-30MKI战斗机向俄罗斯支付了30亿美元。

  世界唯一的现役重型舰载机

  《生意人报》称,中国海军可能在2016年前拥有3艘

航空母舰,但舰载机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于是中国军方将目光锁定在欧洲和俄罗斯厂商身上。该报称,北京已打算今年先购买价值1亿美元的两架苏-33舰载机,在陆地模拟的航母甲板上进行试飞,如果一切顺利,中国最终将从俄罗斯购买48架同型号战机。

  苏-33是俄海军的核心舰载作战飞机,目前只在“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部署了一个中队(18架),在美国海军F-14战斗机于今年6月退役后,苏-33已成为世界上唯一的现役重型舰载战斗机,它竭力维护着实力大为萎缩的俄海军航空兵的最后尊严。该机是以苏-27陆基制空战斗机为基础研制的,虽然自重高达33吨,但其空战灵活性却胜过小得多的米格-29战斗机。该机可同时携带8吨多的各类制导武器,执行夺取制空权、反舰及压制地面目标等任务,至少6架苏-33舰载机就足以守住以航母为中心的周边400-500公里区域内的绝对制空权。

  机动性能超过美军战机

  苏-33的总设计师康斯坦丁·马巴塞夫指出,在各国现有舰载作战飞机中,苏-33的机动性能与法国的阵风-M战斗机相当,超过了美国海军航空兵的“当家花旦”F/A-18E/F。论武器搭载量,苏-33遥遥领先于各国舰载机。论目标探测精度,苏-33装备有N001改进型雷达,虽然在对空作战模式上比美战机少,但探测距离却多出50-80公里,特别是苏-33还装有独特的光电探测器,不用打开雷达就能探测60公里内的目标。英国空战研究专家汤姆·库柏认为,若以技术来划分的话,美国只有F-14舰载机具备与苏-33抗衡的实力,两者都能同时携带远中近程空空导弹,作战半径和载弹量适合长时间远洋作战。但美军于今年6月让所有F-14退役了,拱手将全球威力最大的舰载机头衔送给俄国人。

  为建设蓝水海军铺平道路

  俄报认为,中国若能最终获得苏-33,那将是俄对外军售的一大突破,因为西方一直鼓吹俄军火出口搞“双重标准”,卖给印度苏-30的性能优于卖给中国的同型号战机。但俄报认为,中国购买苏-33的深层目的不是让海军航空兵快速形成类似美俄的舰载机实力,而是通过对该机技术的研究与消化,摸清与航母战斗群有关的关键技术,从而为建设蓝水海军铺平道路。(特约记者 张学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