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文物:红军“对空射击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9:25 中国国防报

  志杰 福成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土地革命战争馆中,有一枚作为一级革命文物的五角星状银质奖章,奖章的正面中心是由一支步枪和一架飞机组成的图案,五角星的每个角上都刻有一个字,连起来即为“红军学校奖”,奖章的背面刻有“对空射击手”5个字。这枚奖章记载了红军战士用步枪击落国民党飞机的故事。

  1931年,苏区中央局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成立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简称红军学校。这是中国工农红军创建以来第一所层次较高和学科相对齐全的综合性学校。1932年初,红军战士王文礼被派到该校第3期步兵科学习。

  1932年7月下旬的一天,瑞金红军学校第3期的学员们正在野外进行战术演习时,突然,空中由远而近飞来了3架

国民党的飞机。敌机怪叫着俯冲下来,对红军战士一阵疯狂扫射。顷刻间,爆炸声和滚滚浓烟覆盖了演兵场。几名红军学员当场牺牲。看到刚才还生龙活虎的战友倒在血泊中,大家怒火中烧。不一会儿,趾高气扬的敌机在盘旋转弯之后,又一次向红军演兵场俯冲过来。说时迟,那时快,王文礼迅速抓起一支步枪,向迎面飞来的敌机瞄准射击。狡猾的敌机匆匆从他头顶上掠过,没有被击中。紧接着,另一架敌机正对着王文礼飞来。机上射出的子弹刺耳地在他身边溅起一排排尘烟。王文礼毫不畏惧,沉着瞄准击发。这次他击中了敌机油箱。顿时,飞机浓烟滚滚,歪斜摇晃着一头栽到地面,立即爆炸起火。另两架敌机见势不妙,急忙鼠窜而去。演习场上一片欢腾,红军教官、学员们跳跃着奔向落地后正燃烧着的敌机。看到机上的3名敌人已全部毙命,大家拍手称快。巧得很,王文礼使用的步枪和被击落的国民党飞机都是法国造的。

  为了表彰王文礼的战功,校长兼政委刘伯承亲自主持召开红军学校表彰大会,授予王文礼“对空射击手”的光荣称号,号召全体学员向他学习,并亲手把这枚特制的银质奖章戴在勇士的胸前。这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引起强烈反响。

  无独有偶。1934年11月24日,红1军团前进至湖南道县时,与敌薛岳、何键、白崇禧部展开激战。坐镇指挥的蒋介石急调国民党中央空军第3中队从南昌起飞对红军实施空中打击。面对敌机的狂轰滥炸,担任预备队的红1军团第2师一面疏散隐蔽,一面迅速组织优秀射手对空中敌机进行密集射击。在红军战士步枪的射击下,一架正在进行俯冲轰炸的敌机被击落。该机的编号为709。敌飞行员谢廷藩、魏德跳伞后被红军俘虏。此举创造了红军长征途中用步枪打下战斗机的先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