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通信总站强化军事训练精细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23:51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代烽、通讯员季向明报道:10月上旬,南京军区某通信总站对各台站训练情况进行抽考,结果显示,该总站训练成绩较以往有了较大幅度提高。总站参谋长常如平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将台站通信能力建设细化为141项指标,强化军事训练精细管理带来的可喜结果。”

  该总站党委在大抓军事训练的实践中体会到,有些训练中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
决,一个重要原因是训练管理的粗放。要想提升训练效益,训练管理必须由粗放向精细转变。为此,他们结合总站的实际情况,确立了“细化训练指标、硬化管理措施、优化考评机制”的精细管理思路。

  细化训练指标。针对该总站通信专业种类多、通信装备新老并存的实际,他们从精实训练内容入手,细化训练指标,将全站23个通信专业的日常业务处理、日常维护测试、常见故障分析、常用仪表操作等问题汇编制作成各类流程框图70余种,官兵人手一份。在此基础上,他们将台站应急作战通信能力建设细化为9种能力、141项指标,使得各台站抓好通信能力建设有了具体的参考对照标准。

  硬化管理措施。针对台站分布在64个县市、训练管理监控难的特点,他们突出硬化管理措施,抓好训练全程检查督导。为加强训练中的管理,他们在每个单位的机房、学习室、室外训练场都安装上监控摄像头,并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对训练情况进行实时掌控。

  优化考评机制。为实现考核与管理的有机融合,该总站还不断优化考评机制。在考核实施上,他们坚持参考对象现场抽点,考核试卷随机产生,考核成绩群众评判。在考核奖惩上,他们推行考核“一票否决制”,促进了整体军事训练水平的提升。

  强化军事训练精细管理,提高了军事训练效益。不久前,该总站出色地完成了实战背景下“机固一体通信保障”综合演练,解决训练难题20多个,梳理战法10余种,有效地提高了部队战时综合通信保障能力。该总站已连续8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编余小议

  精细管理出战斗力

  胡君华

  胡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指出,坚持依法治训,按纲施训,进一步优化训练程序,强化军事训练全过程全要素精细管理。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就必须树立精细管理出战斗力的思想,加快推进训练管理由粗放向精细转变。

  细节决定成败。在平时的训练中,一些训练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训练成绩停滞不前,原因就在于粗放型管理。南京军区某通信总站着眼新装备训练特点,细化训练指标、硬化管理措施、优化考评机制,提高了训练效益,是值得肯定的有益探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