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军“蓝网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陈至立出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8: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陈万军、吴登峰)通过国家通讯卫星传送数字信息、覆盖海军西沙、南沙等1600多个边远分散单位和数百艘舰艇的“蓝网工程”,26日上午在北京海军通信指挥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启动仪式,并为“蓝网工程”启动揭幕。

  “蓝网工程”就是在海军舰艇、驻高山海岛部队安装卫星数字接收天线和通视卡,
与舰艇、基层连队的电脑网络联结,接收由国家通讯卫星传送的数字信息。长期以来,长年在海上执行任务的海军舰艇部队和交通、通讯条件不便的驻西沙、南沙等高山海岛边远分散部队,官兵们获取信息难、收看当日新闻难、接收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难、欣赏娱乐节目难。在教育部、文化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广电总局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关心支持下,海军党委决定建设“蓝网工程”,解决困扰舰艇和边远分散部队官兵的“四难”问题。

  “蓝网工程”开通后,海军舰艇和边远分散单位可接收到由海军通过国家鑫诺卫星发送的全军政工网和海军政工网信息,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提供的理、工、农、文、医、法等10大类学科共580多个专业的远程教学内容,由国家信息中心开发的“星空放送”中的信息。远在南沙的守礁官兵不仅能适时参加远程学历教育,还能看到当日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电子版和最新娱乐节目。

  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和海军领导通过视频系统,与西沙官兵进行了网上互动交流。教育部向西沙官兵赠送了电化教学设备和30台电脑。此前,为解决南沙接收鑫诺卫星信号差、官兵信息闭塞的问题,有关部门采用卫星接力的方式,使南沙官兵在礁盘上电视大学的梦想得以实现。教育部、总政治部、海军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