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积极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积极作用维护亚太地区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7: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包国俊、王经国)参加2006年“亚太地区和平发展与地区安全”国际论坛的与会专家日前表示,随着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的变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以维护亚太地区长期安全与稳定。

  对中亚地区安全问题长期跟踪的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第一副所长科卡列夫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一个主要目的是维护和保障中亚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自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各成员国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如成立地区反恐机构,制定并完善了反恐斗争合作的法律文件,组织了反恐演习等。

  “随着国际格局的不断变化,亚太地区目前所面临的威胁与挑战也发生了变化,固有的应对威胁与挑战的态度和方法已不适应现实。”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下属战略与跨地区研究所项目负责人阿利舍尔·巴达尔巴耶夫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所有相关方应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密切协作,才能确保有效应对当前的威胁与挑战。

  阿利舍尔·巴达尔巴耶夫介绍说,加深上海合作组织内部对现有问题的相互理解和建立解决共同问题的有效机制,具有特殊的意义。它对解决国际和地区安全保障的最尖锐问题,以及组织空间内的稳定发展问题,有着积极的影响。

  “为保障上海合作组织所通过各项决策的有效力,各成员国都应坚定地执行所承担的义务。”巴达尔巴耶夫说。

  科卡列夫认为,除恐怖活动威胁外,毒品走私、非法移民、生态危机、水资源短缺等非传统威胁也日益严重,这要求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在选择应对安全威胁的手段时必须表现出特殊的灵活性和有效性,不仅需要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协调,还需要与集体条约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积极开展协调。

  中国军事专家陈建民认为,虽然上海合作组织所担负的任务十分艰巨,但只要各成员国加强相互信任,不断完善应对新挑战的机制,就可以降低地区内冲突的可能性,切实维护好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