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对伊拉克新政策强调灵活 撤军时间表变化不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5:5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 虹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 常

  在国会中期选举逼近时,伊拉克的血腥让美国突然感到“痛心疾首”,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成为关注焦点。25日,布什发表讲话表示,他对上个月在伊拉克发生的巨大伤亡“严重关切”,而美国将对其伊拉克政策做出“重大调整”。他称,美对伊政策“具有灵活性”,但“美国的长期目标并不会改变”,美在伊“正在取得胜利,而且也将取得胜利”。此
前驻伊美军司令凯西将军已宣布美军撤离伊拉克的新时间表,正过着开斋节的伊拉克人对此毫不关心,不过美国在亚洲的盟友日本对此却有评论:布什政府的新撤军时间表“极可能是纸上谈兵,恐怕最终只能用来记载新的悲剧”。

  撤军新时间表变化不定

  24日,白宫南草坪上聚集了全美保守电台的名嘴。布什政府自切尼以下的官员纷纷殷切地向他们介绍美国对伊政策最新的“策略性调整”。有关官员表示,政府并不打算放弃伊拉克,而是要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在报道中评论道:“布什政府在努力使美国人民相信,美国在伊拉克能够取得成功。”

  凯西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伊拉克军队预计将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接替驻伊美军,承担保卫伊拉克安全的主要责任。他表示,“届时,伊拉克安全部队将完全具备对本国安全进行防御的能力。虽然美军仍可能向伊拉克提供一定程度的帮助,但那只是在对方直接向我们请求支援的情况下。”

  然而凯西随即又表示,“为了拯救死亡人数急剧上升的巴格达”,他“可能”会要求美国政府向伊拉克增派军队。不过,他很快又向媒体发出澄清声明,称“迄今为止尚未提出这样的要求”,因为“美国还有其他选择”。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驻伊美军人数已达14.1万。美国继续向伊拉克增派部队,凯西将自食其言,至少也是在短期内推翻了自己年初制定的逐步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根据当时的计划,如果条件允许,驻伊美军在今年年底前将减少到10万人。对此,凯西不得不承认,“我现在所做的和以前截然相反”。但他同时表示,减少驻伊美军、让伊拉克军队自己承担起防卫责任,仍然是美国对伊政策的核心目标。

  不过,当媒体问及美国调整伊拉克安全政策的具体步骤时,凯西却拒绝说明。他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把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泄露给敌人”。而欧美主要媒体当天的分析却指出,所谓的“行动计划”只是布什政府在国会中期选举前开出的“又一张空头支票”,“恐怕布什本人也不清楚接下来到底该怎么收拾伊拉克这个烂摊子”。

  《华盛顿邮报》24日在专栏中引用民主党参议院竞选委员会主席舒默的话称,“这已经是我们第9次听说布什政府将对伊拉克采取新政策了。从2003年到2006年,白宫一直许诺将改变伊拉克军队的现状,但过了这么长时间,似乎什么也没有改变。既然如此,美国老百姓为什么要在离中期选举只有两个星期的时候,相信这份含糊不清的最新政策会带来任何变化呢?”

  美国时事评论员彼得·贝克在《华盛顿邮报》上写道,眼下中期选举迫在眉睫,布什团队正四处寻求熄灭美国老百姓反战怒火的办法,所以才挣扎着使自己的政策显得既和以前保持一致,同时又具有灵活性。

  美军并非“战略性调整”

  25日,日本《读卖新闻》题为《伊拉克泥沼出口在何方》的文章称,伊拉克新宪法迎来一周年纪念日,但“笼罩在恐怖袭击、教派纷争的新恐怖主义之下”的伊拉克让它成为“一纸空文”。

  文章指出,派系间的疑心加重,让这个石油储藏量在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地区大国的分裂倾向日益突出,作为一个国家的向心力也逐渐消退。美国甚至在战略转变中讨论将伊拉克分成3块,这是与中东动荡直接相关的最坏预想。《读卖新闻》指出,尽管布什日前承认伊拉克局势“严峻”,但政府依然强调对伊只是准备进行战术调整而非战略转换。

  日本《每日新闻》的报道则把布什政府调整伊拉克政策和中期选举联系起来。文章称,“离中期选举还有2周,总统发言人23日表态不再使用对伊政策中‘坚持既定路线’的口号”,“这说明在美军死亡人数激增和党内外议员要求其修正轨道的压力下,布什进行的不仅仅是‘战术调整’”。文章认为,布什政府试图消除自己“顽固不化”的坏印象,“但撤除政权标榜的口号本身又会给人布什对伊政策飘忽不定的印象”。

  重担“要继续挑下去”

  然而,在外界看来,无论是凯西还是布什对伊拉克问题的表态都过于乐观了。最近一个月来,伊拉克战乱不断升级,每天都有近百名伊拉克平民因教派冲突而死亡。据统计,仅10月份一个月,就有至少90名美军士兵死亡,打破了这两年的纪录。有分析家说:“伊拉克实际上已陷入内战。”

  24日的《纽约时报》对伊拉克军队的现状进行详细分析时指出,伊军士气委靡不振,逃兵问题严重。15%的新兵在受训期间就逃跑了,每月还有大批士兵请假回家,造成兵源长期短缺。在饱受战乱的安巴尔省,实际执行任务的士兵人数只有服役人员的35%。美国曾要求伊拉克国防部向巴格达增派6个营的兵力,而伊方只派了2个,迟迟凑不齐另外2800人,其捉襟见肘可见一斑。《纽约时报》总结道:“问题不在于招兵买马,而在于从体制上对伊拉克政府和军队进行改革。除非伊拉克成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联合政府,赢得自己军队的尊重,使军人心甘情愿为它流血奋战,否则美军还得把这个重担继续挑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