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军70年前制造的避孕套“突击一号”现身南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东方早报报道,一个用牛皮纸包装、印有“突击一番”(又称“突击一号”)字样的避孕套和一支日军用于预防性病的药膏日前现身南京。据南京大屠杀民间收藏家吴先斌介绍,这是70年前日军制造的避孕套,目前世界上仅发现2只,该支是自己从日本购买的,另一支被日本的慰安妇问题第一学者西野女士收藏。

  据悉,由于年代久远,这个避孕套已经严重氧化,稍微碰一下便会碎。“这是拜托
一位在日本留学的南京人从日本购买回来的,在南京需要有这样的实证让我们能够更细致地了解这段历史。”吴先斌说,不包括通讯、邮寄等费用,“突击一番”花了18000日元,“星秘膏”花了6500日元。吴先斌说,他出资数百万元在南京铁心桥建的民间抗日史料馆,将于今年12月13日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届时,“突击一番”和“星秘膏”将作为重要证物展出。

  据吴先斌介绍,“星秘膏”也是

慰安妇制度的重要罪证,它是由牛皮纸盒装起来的,盒正面注明由“陆军卫生材料厂”和“陆军军需品厂”生产,背面还写有管状膏药的具体“使用法”,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看到,膏药的管口并未开封,但铁皮的管口已经生锈。

  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指出,“突击一番”和“星秘膏”无疑是日军推行慰安妇制度最直接的证物,给予否认慰安妇历史的日本右翼势力沉重打击。(龚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