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六盘山:用红色旅游续写长征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44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26日电(记者黄会清)六盘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更因为毛泽东当年曾路过这里而闻名,《清平乐·六盘山》光辉的词章使世人永记。70年过去了,六盘山用红色旅游续写着长征精神,激励着六盘山儿女走向新生活。

  1935年9月,毛泽东率中央红军到了甘肃、宁夏交界的哈达铺地区,这时,从国民党报纸上看到陕北有刘志丹领导的红军根据地。有关去向的重大问题获得了解决。从哈达铺去
陕北还有千余里,要经过六盘山脉,沿途还必须战胜敌军阻击。1935年10月4日,中央红军到达宁夏西吉县境内的公易镇、兴隆镇、单家集地区。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当晚宿营于单家集。十月的六盘山区,天气很冷。为了尊重回民的风俗习惯,绝大多数红军战士都露天宿营。回民群众看到红军尊重回民习俗,亲切地称红军是“回民的军队”“仁义之师”。并积极为红军筹粮送菜,红军按价付钱。

  10月7日凌晨,红军从驻地出发,后续部队在张易堡以西的闫关大庄与尾随敌军发生小规模战斗,留小部队据险阻敌,大部队向六盘山急进。毛泽东等领导从张易堡附近出发绕道隆德县境内,沿小水沟越中头山口,健步登上六盘山。毛泽东登上主峰,坐在一块大青石上,招呼随行人员休息一下。毛泽东满怀胜利的豪情说:“这六盘山可不简单呢!它雄踞大西北,是兰州和西安的门户。这里离祁连山不远,是兵家要地,过去在这里打过不少仗。这里可以观三省(陕、甘、宁),距离陕北革命根据地不远了。”

  仲秋时节的六盘山,金风送爽,天宇澄澈。如海的碧空中,只有几抹纤云点缀,一行高飞的大雁,愈显天高。奋力攀登的红军队伍蜿蜒于山道上,猎猎秋风中,火红的战旗呼啦啦飘扬,似长缨招展。好一幅大军远征画卷。毛泽东不禁站立起来,诗兴勃发,一首《清平乐·六盘山》的光辉词章,就在极目远眺中酿成。

  两个月后,毛泽东在陕北瓦窑堡用铅笔记下了这首在六盘山作的诗词。后来,毛泽东应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领导人的请求,欣然挥笔,将这首《清平乐·六盘山》赠送宁夏人民。

  如今,六盘山已被确定为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列入全国12个红色旅游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之中。中央和宁夏在财力和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改建了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亭(馆)。任何一个前来参观旅游的人,不仅能在红军长征纪念亭领略《清平乐·六盘山》的意境,还可以就近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对长征有一个全景式的了解。投资千万元改建的六盘山纪念碑,为宁夏西海固地区旅游产业揭开了新的一页。据宁夏固原市旅游部门统计,六盘山核心景区常年或季节性从事旅游服务的农民有3000多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