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勇于牺牲敢于胜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40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空军原第二政委 李中权

  红军时期我们家有9口人投奔红军,其中8人参加了举世无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在红军撤出苏区时,由于我参加了红军和共产党,再加上又在本地杀了几个土豪恶霸,这样家人不能在本地呆了。我全家除嫂子、弟媳等人各回家逃避外,我的父母亲、五个
弟兄及两个妹妹共九口人均先后投奔红军走了。大哥李中泮当了碑牌河场苏维埃政府主席,任红三十三军赤卫团政委,在张国焘路线下被错杀。二哥李中池在红军里战死。父亲跟随红军途中牺牲于大巴山通江之肖口梁。妹李中珍任碑牌河场妇女部长,长征时死于草地,其夫石映昌任红三十一军连长,战死。母亲死于高原草地。

  1986年长征胜利50周年,我重返长征路,找父母葬地,但地形大变,父母葬地已荡然无存,只好痛哭一场而已。我写了一首回忆痛悼父母双亲的诗:“父母音容常想念,哥哥弟妹把军参。长征双故未能见,革命牺牲永感酸!全国平升腾起舞,川康草地娘魂唤。鹏飞万里甘孜去,泪哭难寻亲骨还!”后又写了一首七绝回忆诗:“家仇国恨忆当年,党指红军要我参,草地长征亡父母,悲歌一曲感人寰!”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长征的伟大胜利,是以毛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胜利。长征胜利后,毛主席在陕北曾明确指出:是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他还把长征形象地比作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高度评价了长征的伟大意义。今天,长征胜利已经整整70年,但长征精神仍然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我们纪念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弘扬长征精神,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构建
和谐社会
,开创我们国家美好未来做出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