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欧盟驻华大使解读对华政策新文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2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先生10月25日在京举行吹风会,向媒体介绍了24日晚些时候欧盟委员会在斯特拉斯堡发布的新对华政策文件的相关情况。安博大使指出,今天是中欧关系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日子,因为欧盟委员会昨天晚上刚刚公布了新的对华政策文件,这份战略文件为欧盟今后几年在中国的工作方式提供了新的框架。

  ***更紧密的伙伴,扩大的责任

  安博大使首先回顾了中欧关系近年来发展的历史。欧盟同中国在2003年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安博大使表示,这一战略的核心内容就是欧盟协助中国融入到全球经济体系,同时也让欧洲人能够融入到中国的发展当中。如今我们可以说,欧盟和中国的这一战略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就像她的名字里“中”字的含义一样,回到了“世界的中心”。

  在过去25年间,

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9%,在世界历史上最大幅度地削减了贫困。同时,在国际问题上,中国也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责任,包括协调解决朝鲜核问题、伊朗问题以及参与黎巴嫩维和等等。

  欧盟也积极地参与到了中国的发展当中,目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2005年达到了2060亿欧元,欧盟在中国的投资也排在前几位,目前欧盟每年到中国的新投资达到了60亿欧元。在科技方面,中欧的合作层次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不过,就像这份对华政策文件标题《欧盟-中国:更紧密的伙伴,扩大的责任》所说的一样,欧盟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越来越密切,但同时我们也拥有了更大的责任。

  ***中欧贸易关系三大重点

  贸易和投资是欧盟对华战略中最主要的部分,因此大使先生也特别强调了新政策文件中有关贸易方面的三个重点内容。

  首先,文件中明确了中国是全球化的一个成功案例,而不是一个威胁,欧盟从中国的发展和崛起中获利,中国强有力的经济发展和稳定符合欧盟的利益。因此,双方应该让现有的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二,随着中国经济力量的增长,世界对中国也有了更多的期待。欧盟希望中国能够全面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承诺,公平贸易,开放市场,向外籍公司提供公平的待遇。

  第三,欧盟应该接受来自中国强有力的竞争,而中国也应该做出行动使本国的这种竞争具有公平性。具体的说,在从中国进口商品方面,欧盟应该继续提供开放的、公平的市场准入,调整和适应这种新的竞争压力;同时,中国也需要履行入世的承诺,反对一些非竞争的做法,并加强打击假冒商品的力度。

  ***中欧应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密切合作

  可持续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安博大使表示,欧盟和中国作为世界

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应当共同努力保证世界能源供应的安全和可持续性,提高效率,减少能源生产和消耗对环境的影响。

  中国将成为面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中坚力量,而欧盟委员会将继续通过合作项目支持中国国内在这方面所进行的改革。欧盟的重点应该是确保中国融入世界能源市场和多边管理体制与机构,鼓励中国成为积极且负责任的能源伙伴。

  在此基础上,双方应努力扩大国际合作,特别是提高能源数据的透明度和可靠性,加强与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进行的信息交流以便提高能源安全;强化中国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减少能源需求的增长,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标准,并通过发展和使用近零排放技术节约能源;致力于通过以市场为基础的投资采购来稳定市场,与其它消费大国对话,推动采纳国际认可的规范和标准。

  此外,中方应致力于减少能源生产对环境和气候的影响,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欧盟应该分享立法监督方面的经验,与中国一起努力防止污染,保护生物多样性,更加有效地使用能源、水和原材料,提高环境立法的透明度和

执行力度。

  文件中还提到了涵盖其他多个领域的内容,包括欧盟支持中国向更加开放和多元化社会转变,双方应加强科技合作、建立有效的移民关系、扩大人际往来和交流等等。文件最后结论说,更加密切而牢固的战略性伙伴关系符合欧盟与中国的利益,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多的责任和对开放的需要,这将要求双方共同行动。

  安博大使最后强调,欧盟委员会公布的这份新的政策文件不是欧盟对华政策的最终版本,文件还需提交欧洲理事会进行讨论和商议。欧盟各成员国暂定今年年底结束对该政策文件的讨论,并有望在明年1月出台新的对华方针的最终版本。(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