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生活定理与军事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16 中国国防报

  张西成

  人作为会思维的高级动物,在日常生活中总结出了许多富有哲理的生活定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理论”,其实对于我们有效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很有助益的。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其中一些具有启迪作用的生活小定理。

  扣子定理:第一颗扣子系准了,下面的扣子自然就系准了;第一颗扣子系错了,剩下的扣子就难免系错。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军队信息化建设就如同系扣子一样,如果一抬脚就走错了方向,随后再纠正,会费很大的劲。比如,上世纪70年代美军在进行信息化建设时,走的是各军兵种自行设计、自行建设的路子。几经周折,浪费了大量宝贵时间和财力后,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逐步建成相互沟通、相互兼容、信息共享的一体化指挥系统。鉴此,我军在信息化建设的初始阶段一定要科学筹划,慎重地迈好“第一步”。干工作、搞建设,“心要热,但头脑一定要清醒”,尤其要尊重科学规律,坚持效益至上,使部队信息化建设一起步就扎扎实实地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迈进。

  手表定理:一个人有一只手表时,可以知道现在是几点钟。当他同时拥有两只手表且时间不一时,就无法确定,并因此失去对准确时间的判断。

  毫无疑问,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军队现代化跨越式发展,必须用一块“表”来度量和标定,即必须是统一的目标、统一的规划和统一的标准。如果各行其事,一个兵种一块“表”,部队

信息化建设肯定会“烟囱”林立,事倍功半。

  筷子定理:假如一双筷子的功能是100的话,那么当它们一起用的时候,每一支筷子的功能就是50;而一旦少了一支筷子,它们各自的效率不是50,而是近乎于0。

  信息化战争是诸军兵种一体化的联合作战,要求军队的信息化建设必须谋求1+1>2的整体功效,也就是整个军事系统要形成和保持一种协调发展的平衡状态;某一军种、兵种、某一兵器的突出冒进,一家独大是不行的。现实工作和建设中,一些单位和同志考虑问题时仍是以“我”为中心,什么都强调自己重要,结果是局部很风光,全局受影响。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制定政策法规,加大“统”的力度,避免“失衡”问题的发生。

  秃头定理:头上掉下一根头发,很正常;再掉一根,也很正常;还掉一根,仍旧不必忧虑……如此以往,一根根头发掉下去,最后秃头出现了。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大系统,而这一大系统,是由一系列繁杂的子系统组成的。如果不注意子系统的建设和强化,就会导致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现象的发生。美“挑战者”号

航天飞机的坠毁,不就是一颗螺丝钉引起的吗?因而,绝不要忽视工作和建设中的小事,它可能决定着军事变革的走势甚至成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