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学者:东亚稳定的关键是美日中三方的平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09 新华网

  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位学者认为,尽管朝鲜的核试验在亚洲引起了不安和不稳定,但美日联盟仍是东亚稳定的关键。这位学者还称,如果想要维持东亚的稳定,需要美日中三方的平衡,也就是说改善日中关系至关重要。墨西哥《宇宙报》最近就此刊发了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的一篇文章,题为《东亚三角》,要点如下:

  有人认为中国的崛起无法和平进行,它将寻求在东亚地区获得霸权,这将导致与美
国和日本的冲突。另一些人则指出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以“和谐共处”方针解决了边境争端问题,在国际组织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注重发展软实力。

  10年前,我目睹了一份帮助指引克林顿和布什政府政策的战略报告的起草,那时主张遏制中国实力发展和希望让中国参与国际体系的两派互相争论。遏制政策是不可行的,因为与冷战时期的苏联不同,中国的邻居并没有把中国视为明确或近在眼前的危险。而将中国视为敌人的政策也不可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最后我们选择的战略是“平衡和参与”。权力平衡将成为今后中日美三角关系的主要依据。美国通过1996年克林顿总统在广岛的讲话再次肯定美日的稳固关系,帮助构建良好的地区平衡;与此同时,美国鼓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其他机构,制定良好行为的激励措施,在事情进展不顺时,中国的加入得到了美国实质的保护。

  总体来讲,这一战略发挥了作用。中国的军事实力在增加,但它的行为比10年前更节制。对于美国来说,这个国家还远远不能像20世纪初德国赶超英国那样对美国的优势构成威胁。在当今信息时代,军事实力的关键是将空中监控系统、高速计算机和“智能”武器融合在一起的能力。在这方面,中国和其他国家并不太可能迅速赶上美国。

  那么,今天的战略问题是什么呢?东亚地区的稳定依赖于美中日三方的良好关系,但是

中日关系在小泉政府期间遭到破坏。

  中国反对日本关于台湾的言论,中日两国对几个小岛还存在领土争端,对两国海域的

天然气资源也有争执。但最困难的问题是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直到安倍来访之前,中国一直表示只要参拜继续,中国拒绝与日本领导人会晤。

  美国的利益是建立在地区稳定以及贸易和投资持续增长基础上的,因此布什总统会平静地告诉安倍,美国乐于见到中日之间保持良好关系,日本首相对靖国神社的参拜只会损害日本自身在东亚的利益。它令人们更多地回想起上世纪30年代的日本,而不是现在充满吸引力的日本。

  与此同时,美国将在让日本参与台湾事务上保持谨慎,同时促进增加联系、缓和冲突的东亚峰会等亚洲组织的发展,推动亚太地区合作组织以及关于朝核问题的

六方会谈的发展,为东北亚地区安全问题设立一个长期的对话机制。

  幸运的是,中国和日本都表现出了抛弃过去几年成见的信号。即使安倍奉行与小泉相似的立场,他的访华也是促动双方关系向正确方向发展迈出的一步。同时中国一些分析家也意识到在日本面前过分强调民族主义的危险。美国应该鼓励这些举措。美日联盟仍是东亚稳定的关键,但是稳定三角的形成需要美日中三方的平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