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限制两岸经贸往来是致闽对台贸易逆差大升主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6: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月二十五日电 (黄翔 廖启平)福州海关二十五日在此间透露,今年前三季度闽台贸易进出口四十一点二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九一,累计贸易逆差二十七点五四亿美元。

  福州海关指出,台湾当局一直以来从各个方面限制两岸正常的经贸往来,是造成闽对台贸易逆差大幅上扬的主要原因。台湾当局的限制和阻挠大大妨碍了两岸经贸交流的正常
进行,不利于闽台贸易的稳定发展。当前台湾动荡的政局,也使得两岸经贸关系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在前三季度闽台贸易中,

福建农产品、显示器出口快速增长,成为一大亮点。其中,农产品出口零点四亿美元,比增约百分之五十六;显示器出口零点二三亿美元,增长一倍。

  据了解,台湾当局对两岸正常经贸往来的阻挠表现在:在投资渠道上,苛刻的审批条件和税收迫使台商必须通过第三地对大陆进行投资;在资金上,对台商赴大陆投资层层设卡,规定海外共同基金投资大陆比例不得超过百分之五,严格限制大陆资金入岛投资;在技术上,严格限制高科技等核心技术向大陆投资输出;在商品上“宽出严进”,开放的产品主要是大陆

竞争力不强或岛内需求不大的产品,大陆的上千种商品被挡在台湾市场之外;在运输上,闽台“三通”仍处于“间接、单向、局部”的状态,货物仍需经日本、香港等第三地中转,徒增闽台贸易的时间成本和货币费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