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七嘴八舌话“融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6:27 解放军报

  王士彬

  10月24日 阴 北京军区某炮兵团三营指挥连

  大学生排长王毅来到指挥连走马上任了。这几天,指挥连的同志有的向他介绍连队建设情况,有的给他出主意,让王毅心里感到热乎乎的。

  昨晚7时30分,新闻联播刚结束,连队干部又与王毅围坐在一起,以“大学生干部如何尽快融入部队少走弯路”的话题,七嘴八舌谈体会、话感受。

  “大学生干部要尽快融入部队,得有个积极的心态。”排长叶峰讲述了一段切身感受。去年7月,叶峰来连队报到后,看到驻地偏僻艰苦,心凉了半截,一连几天提不起精神。营长贾俊伟找他聊天,当了解到营长在这个山沟里一干就是18年后,他啥话也不说了,以一颗平常心做好平常之事,很快进入了“角色”。

  “大学生干部要缩短磨合期,‘眼’要高,但‘手’却不能低。”排长蒙占胜说:“我刚下连时,看到连队干部经常扛着铁锹、扫帚与战士一起劳动,觉得有点不解,这些小事还用干部亲自动手吗?可很快明白了:连队工作头绪多,组织一次训练、召开一次会议、整理一份档案等,看起来都是琐碎的小事,但只有把这类小事做好了,战士才会信服你。”

  “赶队补课,尽快实现地方大学生向军人的转变。”这是指导员孙正华的

心得体会。孙正华从地方大学入伍,经历了一年的军校生活便来到部队,由于没有当兵的“历史”,被子叠不好、队列走不齐、口号喊不响,与军校生长干部和部队生长干部相比,综合素质欠缺。后来,他从普通一兵做起,从叠被子、走队列、喊口号练起,很快补上了“短板”。当兵的基础打牢了,身上的兵味浓了,工作起来便顺当多了。

  连长刘宝说:“大学生干部初入军营,可不能畏首畏尾,要学会展示自己,彰显优长。”刘宝当排长时,因军事素质过硬,被抽调到团里负责全团的方队训练。他科学组训,出色完成任务,赢得上级领导的好评和连队官兵的认可,被破格提拔为连长。

  连队干部七嘴八舌话“融入”,使新排长王毅从中学到了不少“入门”之道。他感慨地说:“报到前,我还为到新单位如何踢好‘头三脚’犯愁呢。现在听了一番点拨,心里总算有底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