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媒体诬中国意图抢夺其领土 巨资打造暗礁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6:22 国际先驱导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从今年9月中旬起,韩国媒体突然集中大量报道所谓中国对“离於岛”的监视活动,诬称中国意图“抢夺”韩国“领土”,并以种种所谓的依据证明显然是暗礁的“离於岛”是韩国最南端的“岛屿”。

  中国早已宣示领海主权

  所谓“离於岛”指的就是苏岩礁,它位于中国东海北部,在江苏南通和上海崇明岛以东约150海里,是江苏外海大陆架延伸的一部分,地理位置北纬32度07分22.63秒,东经125度10分56.81秒。

  苏岩礁在地质学上是长江三角洲的海底丘陵,最高峰在水下4.6米处,周边海域平均水深50米,南北长1800米,东西宽1400米。自古以来其附近海域一直是中国鲁、苏、浙、闽、台五省渔民活动的渔场。1880至1890年,苏岩礁的位置被明确标注在清朝北洋水师的海路图中。

  1963年,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和交通部测量大队对苏岩进行了建国以来的首次精密测量,并向国际社会宣示了领海主权。1992年5月,中国海军北海舰队海测大队以“北标982号”、“北标983号”两艘大型测量船和“青渔427号”、“青渔425号”两艘侦察船组成海上测绘编队驶赴黄海,全面完成了对苏岩礁海区的测绘。

  韩投入2400万美元打造礁上基地

  韩国对苏岩礁的了解要远远晚于中国。1984年,韩国济州大学和KBS电视台组成联合考察队,派船到苏岩礁考察,才首次确认其存在。但此后,韩国就开始秘密筹划将苏岩礁占为己有。

  1987年,韩国最南端的济州地方海洋水产部开始将苏岩礁标记为“离於岛”。韩国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投资230多亿韩元(约合2400万美元)在苏岩最高峰的南侧65米处,打桩兴建一座高76米(水下40米,水上36米),重3600吨,相当于15层楼高的巨大钢筋建筑物,于2003年6月竣工。在此期间,中国政府曾于2000年和2002年两次就韩方在苏岩礁修建海洋观测站问题向韩方提出交涉,反对韩方在两国专属经济区主张重叠海域的单方面活动。

  韩方将此观测站称为所谓“韩国离於岛综合海洋科学基地”,其外观与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类似。该建筑占地面积约1320平米,水面分三层构造。顶层建有面积为524平米的直升机停机坪,还有卫星雷达、灯塔、气象设备、

太阳能电池等设施,生活设施和码头在下面两层。8名所谓研究人员在基地常驻,每15天轮换一次。韩国海洋研究院的职员大约每年登岛7~8次,进行装备、设备的维修保养与检查。此外,基地还有消防设施和监视警报仪器,即使在无人状态下,也可以通过基地监视附近海域,并对靠近基地的人员和船只发出警报。该基地设计标准为能抗24.6米的大浪和每秒50米的大风,使用寿命为50年。韩国政府每年投入的维护该基地经费约为7亿韩元(73万美元)。

  该基地建成后,韩国曾在附近海域进行各种资源勘探,并派出舰艇和飞机巡视,俨然将其视为海外领土的延伸。

  韩媒选择一条“旧闻”发难

  韩国在苏岩礁问题上,曾长期保持“只做不说”的态度,对所谓“离於岛”的报道并不多。但是今年9月中旬以来在韩国媒体的热炒之下,“离於岛”这个陌生的名字迅速被韩国国民所熟知,对苏岩礁的历史沿革却闭口不谈。而韩国媒体在苏岩礁问题上颠倒黑白、倒打一耙的宣传手法,更煽动起韩国国内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和所谓的“悲情意识”,在韩国社会营造出“守护离於岛主权”的氛围。

  为弄清真相,本报记者特地查阅了韩国媒体大肆炒作的《2005年海洋行政执法公报》。发现公报早在今年2月就由中国国家海洋局公布,从新闻角度来讲,属于旧闻。

  公报有关苏岩礁的内容出现在《海洋行政执法基本情况》部分。公报说:“(2005年)国家海洋局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法律、法规,由中国海监各海区总队在我管辖海域进行了巡航监管,对我与邻国存在争议的海域进行了巡航监视。8月16日,中国海洋局在苏岩礁以南10海里处对发现的韩国租用的挪威 POLAR DUKE 物探作业船队进行了监视;中国海监飞机对苏岩礁韩国海洋观测平台实施了巡航监视5架次,多次发现韩海岸警备队巡逻飞机、韩海警巡逻艇在该海域活动。”

  从公报来看,中国政府在苏岩礁采取了十分克制的行动。但韩国媒体在时隔7个月之后,突然选择一条“旧闻”集体发难,报道方式混淆视听,目的则是企图造成苏岩礁是韩国领土的“既成事实”。

  凸显经济区划界问题

  韩国对苏岩礁的争夺凸显了东海划界问题。东海面积77万平方公里,涉及中韩日三国。韩国根据自身利益历来主张不同原则,济州岛以南要求自然延伸;而向西又要求中间线原则。当前中韩在东海海域的专属经济区尚未明确划分,只是进行了一些磋商。苏岩礁所处海域正是位于两国专属经济区主张的重叠区。

  而韩国媒体在报道所谓“离於岛”问题时,多次提到中韩海上专属经济区的划分问题,所以其用意就十分明显了。也就是说,所谓“离於岛”问题的背后,涉及周边黄海和东海海域丰富的海底资源归属的实际利益问题。

  然而,苏岩礁是公认的暗礁,常年潜伏水下,只有海面出现大风浪的时候,才偶尔露出水面。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规定,岛屿应是在涨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的礁石,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尽管韩国在苏岩礁上建造了人工平台,但改变不了其暗礁的实质,也就是说它无法用来作为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划分的标准。

  韩国说法自相矛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不久前曾访问过韩国济州岛。从济州岛西南端,可以眺望到不远处名为马罗岛的小岛。韩国政府1978年在马罗岛上立有“大韩民国最南端”的碑石,表明马罗岛是韩国最南端的岛屿。在济州岛上,记者还摄下了刻有马罗岛介绍的石碑。石碑用韩、英、日、中四种文字介绍马罗岛说,“马罗岛位于大韩民国的最南端(北纬33度6分33秒、东经126度11分1秒),即是韩半岛(即朝鲜半岛——本报注)的起点,又是终点。”在韩国以前出版的各种地理书籍上,也都确认马罗岛是韩国最南端的领土。从马罗岛到苏岩礁有149公里的距离,中间是一片汪洋,所谓“离於岛”是韩国最南端领土的说法与马罗岛上的石碑自相矛盾,根本站不住脚。

  因此,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所说:“中国在处理与别国之间关系问题时,中方遵循公认的国家法准则,主张协商对话。苏岩礁是位于东海北部的水下暗礁,中国与韩国在此不存在领土争端。中国与韩国已就专属经济区划界进行了一些磋商。苏岩礁所处海域位于两国专属经济区主张重叠区。中方在苏岩礁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韩方的单方面行动不能产生任何法律效果。”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拯宇、干玉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