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核试验带来连锁反应:韩日加紧发展新型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5:0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本月9日朝鲜进行的地下核试验后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尽管朝方现已表示没有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计划,但军控专家认为,朝鲜9日的核试验违背了其有关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的承诺,损害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权威性。这一试验必然会引起连锁军备竞赛反应,最终使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面临威胁。

  据韩联社24日援引韩政府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报道,韩国已经成功研发出一种可以
打击朝鲜境内所有战略目标的巡航导弹。这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官员说:“我们已经成功试射了导弹,导弹弹着点只偏离了目标不到5米。”

  这位人士还说,这种导弹射程达1000公里,是韩国目前拥有的射程最远的导弹。但是韩国正在研发射程可达1500公里的巡航导弹。根据韩国和美国于1979年签署的协议,韩国被禁止研发或者部署射程超过180公里的导弹;直到2001年1月,韩国才被美国允许研发射程为300公里的导弹。

  韩联社的消息说,这一修改只适用于弹头轻于500公斤的弹道导弹,所以韩国一直倾向于研制远程巡航导弹。这种导弹由韩国国防发展局和军方共同研发。知情人士说,这种导弹据信可以打击朝鲜隐蔽在最偏僻山区中的导弹基地。

  据信朝鲜拥有600枚射程在300到500公里的“飞毛腿”式导弹以及100枚射程达到1300公里的“劳动”导弹。韩联社称,朝鲜的导弹能力要胜于韩国。在1998年,北韩试射了“大浦洞”1型远程导弹。这枚导弹飞过日本,落入了太平洋。这让东亚感到震惊。

  另据台湾媒体同日报道,日本为因应朝鲜导弹和核试的威胁,将提前在“宙斯盾”舰配备美制海基型“标准—3”型防空飞弹,今后4年内将使目前拥有的4艘“宙斯盾”舰都装备这种目前最先进的海基型拦截飞弹,作为建构飞弹防御系统的一环。

  日本防卫厅官员24日在执政党自民党国防相关联席会议上报告指出,根据日美政府协调的结果,日本“宙斯盾”舰配备“标准—3”型飞弹可提早3个月,由原定的2008年3月提前至2007年12月。

  日本政府已决定2007年度首先改装“金刚”号“宙斯盾”舰,使其配备“标准—3”型飞弹,接着每一年改装一艘“宙斯盾”舰,在2010年度,4艘“宙斯盾”舰都可装备这种拦截导弹,对付来袭的弹道导弹。

  有消息说,日本一方面着手改装现有的“宙斯盾”舰,以搭载“标准—3”型导弹,另一方面则和美国正在研发新一代的“标准—3”型导弹,两国朝9年后完成这种新一代海基型防空飞弹的目标迈进。

  1998年,朝鲜试射“大浦洞”导弹飞越日本上空带给日本极大震撼,次年,美日就决定共同技术研究海基型拦截飞弹防御系统。日本在去年12月决定将新一代海基型导弹由技术研究阶段移至开发阶段。今年7月朝鲜试射导弹,9月进行核试,促使日本加速了导弹防御系统的建构。

  据悉,日本政府由于朝鲜7月发射7枚导弹造成的威胁,已内定方针提早开始部署美国制造的“爱国者—3”型导弹,由原定的2008年3月提前在2007年内,首先着手东京首都圈的防卫,计划2008年3月在东京附近的4个基地完成首都圈的导弹防御态势。

  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将由两道防御网组成,先由“宙斯盾”舰发射海基型“标准—3”型飞弹,在大气层外拦截来袭的敌方弹道导弹加以击落,若未能成功,再由陆基型的“爱国者—3”型导弹在数十公里高空加以击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