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出兵五常第一 16项行动有9人牺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今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上撰文,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35周年。文章说,迄今,我们共向16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军事人员、警察和民事官员6000多人次,目前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十二大出兵国,在五常中名列第一。

  文章称,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
,决定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35年以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政治、经济、人权、社会、军控、法律等各个领域工作,不断深化与联合国的合作,忠诚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国际合作。

  文章指出,35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在实践中逐步发展起来的,已成为联合国维护和平,促进地区问题解决的重要因素。“蓝盔”已成为联合国的象征和和平的希望。

  文章中说,中国于1989年派出20名文职人员参加了联合国纳米比亚过渡时期协助团,这是中国第一次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1990年,中国第一次向中东停战监督组织派出军事观察员。1992年,中国派工兵部队参加了联合国柬埔寨特派团,这是中国第一次派成建制非作战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1999年,中国民事警察参加了在东帝汶的维和行动,这是中国警察第一次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2003年11月,中国向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派出500多人的工兵、医疗和运输分队,这是中国迄今最大规模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004年5月,中国向联合国海地特派团派出125名防暴警察,这是中国维和人员第一次出现在西半球,第一次在非建交国部署维和人员,也是中国警察第一次成建制参与维和。

  文章介绍称,迄今,我们共向16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军事人员、警察和民事官员6000多人次,目前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十二大出兵国,在五常中名列第一。共有9名中国维和人员为和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今年7月以色列和黎巴嫩冲突后,中国宣布愿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增兵至1000人。

  文章还写到,35年来,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认真参与联合国关于裁军问题的审议和谈判,提出许多合理、可行的政策倡议和主张,为推动核裁军和常规裁军、防止外空武器化等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支持联合国倡导的防扩散活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联合国军备透明等方面的政府专家组织,积极参加安理会1540委员会工作,并在国内建立了完善的防扩散机制和法律法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