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军新战机要进驻冲绳 将打破远东空中平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00 国际在线

  作者:张历鸣 萨苏 江雪晴

  已选中亚太战略要地

  绰号为“闪电2”、有着“世界最先进”之称的F-35战斗机即将展开部署。美军方近日公布了部署方案,标志着F-35战斗机研发阶段的正式结束,美空军的“隐形时代”呼之
欲出。而另外一点引人注意的则是,在首批部署基地的名单中,处于美国本土之外的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赫然在列,而且是唯一的海外基地。大半个世纪前,美军绰号为“闪电”的P-38型战机在太平洋立下赫赫战功,并取得了击落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官山本五十六座机的辉煌战绩。半个多世纪后,美军另一种同样以“闪电”命名的超级战机又将兵临东亚,而且这一次选择进驻日本,显示出了美军对亚太地区的重视。

  尖端战机与战略重心结合

  美国《空军时报》日前报道,美国空军本月初正式向外界公布了其即将装备的F-35的首批部署地点,共有4个空军基地榜上有名。它们分别是位于美国犹他州的希尔空军基地、南卡罗来纳州的肖空军基地及麦肯泰尔空军国民警卫队基地和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此外,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埃格林空军基地将被选为飞行试验基地,而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和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则被选为训练基地。美国空军同时宣布,随着这项公告的发布,美空军紧接着将对这些基地进行为期两年的环境分析,以更好地发挥F-35战斗机的作战性能。

  F-35战斗机汇聚了众多尖端技术,笼罩着“世界最先进”的光环,又有着“世界战斗机”的美称。它采用隐形技术和其他高技术装备,属于典型的第四代战斗机,具有隐形、超音速飞行、可全天时全天候地精确打击陆海空任何目标的能力。

  嘉手纳对于美军的战略来说异常重要。嘉手纳空军基地位于美国划定的第一岛链的中心——冲绳岛上,是美军在远东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所谓第一岛链,是指中国大陆以东,北起日本列岛、琉球群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这一岛链是美国在冷战时期为封锁遏制社会主义国家而构筑的“反共藩篱”,美军在这一地区驻扎了近十万大军。

  美国的军事网站“全球安全组织”指出,嘉手纳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是美军在远东地区的情报搜集中心,更在于这里部署着美空军在西太平洋地区重要的打击力量F-15战斗机。“全球安全组织”称,美空军在该基地部署的F-15战斗机有3个中队,总数超过50架。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0月9日朝鲜进行核试爆后,美军执行大气样本采集和核物质分析任务的飞机也是从该基地起飞的。传朝鲜可能再搞核试爆后,该基地的侦察机和战斗机都频繁起降。

  未来的主力战斗机将与远东的战略重心搭上关系,立即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各媒体的不断询问下,美空军在公布F-35部署方案数天后,在五角大楼对于在嘉手纳部署F-35一事专门召开了记者会,由美空军发言人托马斯中校详细介绍了部署计划。托马斯称,美空军的F-35战斗机将从2009年正式开始部署,在嘉手纳基地将共部署54架,以取代目前部署在那里的F-15战斗机。这54架飞机将编成两个中队,每个中队24架,另外6架作为备用机。

  东亚地区美空军实力获提升

  以F-35替换F-15,在战斗机的数量上虽没有什么变化,但却促使美空军在这一地区的整体实力大大提升。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同目前的F-15战斗机相比,F-35最突出的优点是有出色的隐身性能。其雷达反射面积只有一个高尔夫球大小,完全可以应付未来25年内可预见的各种威胁,包括俄最新一代地空导弹系统S-400的攻击。其在西太平洋地区的部署,将使那些以米格-29、苏-27、苏-30系列战机为主战装备的国家,与美国F-15、F-16、F-18战斗机构成的基本空中均势被打破。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军事分析员伊尔曼认为,冲绳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距台湾仅600多公里,距中国大陆东海岸不到1000公里,距平壤在1500公里左右,因此美空军飞机以其为中心,可“照顾到”整个亚太地区。F-35的作战半径超过1000公里,飞行速度可达音速的1.6倍,在无需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就可处置周边一些地区发生的冲突。

  美国军方和F-35的主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官员也表示,与目前装备的主力战斗机相比,F-35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和隐蔽性,可以在更远的距离外探测到敌机,它能同时跟踪8架敌机和16个地面目标。一些分析人士还认为,在第一岛链的背后,是以关岛为中心的第二岛链。美空军此前刚宣布,将从2008年开始在关岛轮流部署F-22A“猛禽”战斗机,未来F-35在冲绳部署后,将与部署在关岛的F-22A联手,由F-22A重点清除敌方战机以及地空导弹的威胁,F-35则主要对地面和海上目标实施精确打击,而这正是美空军同时装备这两种先进战斗机的想法。

  美国一些媒体还指出,美空军新装备的部署和使用向来是有所偏重的,一般是先考虑本土,再考虑海外。以目前部署在冲绳嘉手纳的F-15战斗机为例,美空军最早于1974年开始在本土部署,5年后才在嘉手纳部署。此次F-35的首批部署方案是本土和海外兼顾,嘉手纳又是唯一的海外基地,无疑显现了美军对亚太地区战略利益的关注。

  日本离装备该战机已经不远

  对于F-35即将被部署到冲绳,日本人心态复杂。冲绳县的地方报纸《琉球新报》分别以《美军讨论F-35进驻嘉手纳基地,海外仅此一家》和《地方长官:F-35进驻问题尚未耳闻,噪音环境问题需重视》为题进行了报道。短短几百字的新闻中,“愤怒”和“反对”就出现了十余次,冲绳市市长东门美津子对于此事深感吃惊,因为“没有得到任何通知”,她认为F-35进驻“带来的噪音等环境问题将引发周围居民的强烈反对”。

  不过,F-35在东亚的部署,也意味着日本自卫队距离装备这种超级战斗机的时间更近了。有媒体以F-15战斗机为例,称美空军于1979年在冲绳部署F-15战斗机,仅过两年,日本航空自卫队就开始装备F-15战斗机。日本《产经新闻》也曾透露,2004年底,日本就表示要参与F-35的研发,为未来购买铺平道路。当时的小泉政府还专门派人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了解F-35的基本情况,表示出了购买的意愿。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日本政界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冲绳居民长期以来对美军基地的存在进行反抗,因此对于这一问题持坚决反对的态度很正常。但从日本全国来看,普通日本民众可能不会有强烈反响,而且离战机部署还有几年时间,其间会发生什么很难预测。”他还说,驻菲律宾的苏比克海军基地关闭后,冲绳基地的重要程度对美军来说也有所增强,同时,亚洲的发展使美国更加重视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所以,保持一定的军事力量来保护美国所关心的利益,也属正常。

  远东国家面临“隐形”压力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称,早在2005年2月,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主办的一场美空军发展建设研讨会上,时任美空军战略规划处首席副主任的鲍伊公然称,美空军因应台海冲突时,将主要依赖驻嘉手纳基地的力量。因此,美空军把F-35首先部署在嘉手纳,其用意不言自明。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军事分析员伊尔曼也指出,F-35在冲绳部署将会拉开F-35隐形战斗机在东亚地区部署的序幕。F-35战斗机是美军未来用来替换F-15、F-16、F-18和A-10等型战机的主力战斗机。目前,美军除了在冲绳部署有战斗机外,在日本其他地方和韩国也驻有战斗机,未来这些飞机都将被F-35取代,日本和韩国也都有可能装备这种战斗机,这将使中国和俄罗斯等远东国家面临美国“隐形空中力量”的压力,在远东地区维持多年的空中力量的平衡将被打破。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徐焰教授表示,美国优先考虑在亚洲部署新型战机,体现了美国对亚太地区的高度重视,也与正在升级的朝核问题有关。F-35的空战性能并不好,但隐形效果好,在近距离打击小目标方面具有优势,可以增强空军的对地打击能力。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专家彭光谦少将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军要在冲绳部署F-35战斗机是美国进行全球战略调整的一部分。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开始加快战略调整速度,把战略重心由欧洲、大西洋地区向亚洲、太平洋地区和中东地区转移。这说明美国还没有改变用军事手段扩充战略利益、强化国际主导地位、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传统思维模式。在部署F-35的过程中,中国、朝鲜、日本、俄罗斯,以及整个亚太地区的任何突发事件都在美国的考虑范围之内。然而在全球化浪潮下,一个国家要想维护国际安全,不应通过本国军事力量的升级,而应通过国际合作和国家间信任的增强来实现。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