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生命的火炬永远闪亮——长征展厅里的心灵震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23:33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丁海明 欧灿 张天南

  军博长征展览的参观路线,很像沿着一个巨大“?”的逆行。从入口到出口,从开始长征到胜利会师,这条浓缩的“长征路”,这个巨大的“?”,究竟在千千万万观众心里留下了什么?

  今天,记者在展厅出口采样调查发现,除了对红军和长征精神的敬仰和赞叹,人们对长征中战争的残酷、人生的悲壮,更加充满心灵的震撼和敬畏。

  展厅出口,脚步沉重。接受记者调查的大多数中老年观众都认为,出发时队伍浩浩荡荡,一路上战湘江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成千上万名红军将士永远留在长征路上,“长征,太惨烈了”!

  展览印制的长征简介中,有这样一段文字: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25军等4路红军长征历时两年,行程共6万5千余里,途经10多个省,进行重要战役战斗近600次。各路红军长征出发时共20多万人,途中扩充数万人,长征结束时保存约5万7千人。一位老人念完这段话老泪纵横:“这都是些活生生的生命啊,这都是当时最优秀的中华儿女啊!”

  红军长征,几乎每天都有战斗,每天都有牺牲,鲜血与生命、坟茔和墓碑延伸的长征路,走一步就有枪炮回响,踩一脚就有烈焰升腾。

  年轻一代怎样看长征?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杨威用

数码相机拍下了一组连环画:4名红军战士抬着1名红军伤员过草地,战士们相继牺牲,伤员悲痛欲绝,最后,只有1名战士和这名伤员相依为命走出草地,踏上新的征程。小杨说,很多同学都看过美国影片《拯救大兵瑞恩》,感叹于他们用一个班去寻找一名士兵,却很少有人知道,红军长征中曾经用一个团换取一个新生命的降生。

  这的确是个刻骨铭心的故事。长征路上,一名女红军战士就要临产,而追兵已近,红军指挥员果断下令:“派出一个团打阻击,一定要打出生一个孩子的时间!”两个小时后,孩子平安降生,阻击团损失惨重。有的战士想不通,团长说:“同志们,咱们打仗为什么?不就是为了孩子吗?”

  长征路上,充满这样的牺牲与新生。为了孩子的新生、为了革命的新生而牺牲的红军何止万千,仅营以上干部就有430余名。

  接受记者调查的女性观众最关注这样一个数字:参加长征的女红军达2000多人,这是一群不让须眉的伟大女性。时任某师政委的李中权一家9口一起踏上长征路,其中,就有他53岁的母亲。爬雪山前,他见到了用一双小脚行军的母亲,一步一个雪坑,三步一个趔趄,李中权重担在肩,带着部队含泪从母亲身边走过。没有想到,这竟是母子的永诀,这位养育了满门忠烈的母亲永远留在了雪山上。

  长征路上,充满这样的生离与死别。红军女战士张文边看展览边说,长征路上,生离可能就意味着死别。据来自江西省委宣传部的观众讲,当年有3个红军女战士借宿一位贫寒的大嫂家,第二天黎明出发前,女红军把3人仅有的一条棉被剪下一半留下,大嫂怎么也不肯收。推让之间,部队已走远,大嫂让丈夫去送3位女红军追赶队伍。谁知道,丈夫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这位大嫂天天站在村口张望西天的晚霞,直到前几年去世,她还坚信丈夫一定会回来。据查证,她的丈夫和3名女红军走了没多远就牺牲在一场遭遇战中。

  多少悲欢离合,多少悲壮惨烈,张文老人一遍遍地说:这可不是故事,这是历史!

  这的确是伟大的历史,是“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战争史,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思想史,是沉淀在中华民族魂魄中的心灵史。(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