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艺美术系首届本科生成就展引起极大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22: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饶爱民)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军艺·1979”——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首届本科班毕业同学画展于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孙向阳、崔泉溪、李鸣鸣、莫大风、张利、李晓刚、宋克西、胡树明、张涛、何大桥、匡剑、潘缨、朱岚等13名军艺美术系本科班的第一批毕业生展示了65幅精品佳作。

  1979年,全国在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二年,解放军艺术学院恢复招生。20多年来,
军艺美术系培养了一批人才,而迄今最有广泛影响力的当属1979年招收的本科生。这批有才华的青年有的是部队基层的美术宣传骨干,有的是高中毕业生,他们带来那个特定年代的不同经历和对前程的美好憧憬,刻苦努力,学而有成。现在大多都成为美术界的精英蜚声海内外。如李鸣鸣的表现乡士风情的布面油画《乡村系列一、二、三》、《路》、《彩云追月》和《红军会宁大会师》;孙向阳的《宣誓》、《参军》;张利的《巴塘汉子》、《空降兵》、《老山前线战士》;潘缨的《红军过藏区》、《天眼》等作品,都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表明了军艺美术教育芳菲桃李,硕果累累。其艺术水平之高,表现形式之多样,文化积蕴之深厚,在当代中国美术发展史上有资格写上浓重的一笔。

  军艺·1979——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首届本科班毕业同学画展,引起了美术评伦界和收藏界的极大关注。青年美术评论家白煜章对记者说,从李鸣鸣的乡村系列作品可以看出,艺术源于生活,不简单复制生活,要高于生活,但必须忠于生活,忠于生活的艺术是最有生命力的,而这种由生活而派生出来的创作灵感和表现风格是靠时间与空间的距离来实现的。有距离才能有观察,有观察才能有鉴别,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历来被人们视为盛产“美术圣婴”的摇蓝,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经过20多个春秋的历练,这批精英的名匠大师雏形开始显现,从文化意义上说,他们不愧为是国之瑰宝。特别值得注意的是, 当年刚从中央美院毕业年仅30多岁的刘大为先生带着他们在自卫反击战的战场上,头顶钢盔,穿梭战壕,冒着炮火硝烟画速写,并带着他们重走红军长征路。所有这一切,不仅是昨天的艺术探索、今天的艺术成就,更是明天的艺术领域星光大道的文化资本。在一定意义上说,军艺美术系是一面旗帜,其发展经验对中国美术界有着宝贵的启示。

  这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解放军艺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刘大为和军艺有关领导及数万美术爱好者观摩了画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