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情报合作——美英两国互留一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7:41 国际在线

  作者:李鹏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议会的一名议员近日表示,虽然英国是美国的重要盟国,但美国却长期拒绝与英国分享相关情报。英国议会将很快表决一项议案。该议案拟禁止英国情报机构向美国毫无保留地提供安全情报。英国舆论指出,在情报共享方面,英国现在也要和美国留一手了。

  驻伊英军看不到伊战情报

  据《每日邮报》报道,约翰·莱亚瑟是英国议会下院的议员,他同时还是议会情报委员会的成员。约翰·莱亚瑟10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英国以盟国的身份参与了美国发动的战争,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这场战争中,英国情报部门搜集到的任何情报都会毫无保留地提供给美国,然后共同存储在一个名为SIPRNET的保密系统中。但由于美国在该系统上标注了“最高机密”以及“外国人不得接触”的字样,这样就连提供情报的英国都无法浏览该系统中的任何信息。

  约翰·莱亚瑟说,甚至在紧急作战行动中,驾驶美国战机的英国飞行员也遭遇到类似的尴尬。他们以同样的理由被美方拒绝接触保密的飞行员手册。

  揭露水门事件的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鲍伯·伍德沃德在10月1日发行的一本新书中说,美国拒绝与英国分享伊战情报,这让英国首相布莱尔大为光火。为此,布莱尔向美国总统布什抱怨。布什2004年向布莱尔保证,取消针对外国人的情报限制,但美国五角大楼后来干脆换了个新的情报保密系统,英国人还是被拒之门外。

  约翰·莱亚瑟表示,美国的行为不仅仅延误了英国军队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还是对战争中的盟国英国的歧视。

  美国全球撒网大搞“情报共享”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遭受严重的恐怖主义袭击之后,美国认为,要消灭以本·拉登为首的国际恐怖主义网络,广泛获得来自各国的情报是必不可少的。“9·11”事件之后,美国从100多个国家获得了大量有关国际恐怖组织活动的情报。美国试图通过“情报共享”,追捕恐怖分子,避免更多的恐怖事件发生。美国一名官员称,这种国家间的情报合作在“9·11”后达到了空前的水平。

  美国情报官员称,获得各国提供的情报后,美国分析家和情报机构的官员必须在考虑其来源的基础上,对其作进一步分析,从形形色色的说法中找出“真正的事实”。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说过,美国希望得到也必须得到这样的情报,才能追捕到本·拉登及其同党。一些中情局前情报官员说,相比之下,英国的情报最为可信。沙特阿拉伯和约旦提供的情报在中东地区名列榜首。而在获取阿富汗的情报方面,美国则非常依赖巴基斯坦。

  美国盟国指责美国不够朋友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不只是英国,其他美国的盟国也对美国打着“情报共享”的旗号、搜集情报却只进不出的做法十分不满。

  一位

澳大利亚官员抱怨说,伊拉克战争期间,在联军指挥中心工作的英国人和澳大利亚人都不允许接触到情报,尽管这是他们开展工作所必需的。

  当美军开始时对所获情报进行讨论时,英国皇家空军和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官员都被要求离开房间,尽管有些情报还是盟军的情报部门提供的。美国空军情报部门的一位高官证实了此事:“他们将搜集到的情报交给我们。我们归纳整理并贴上保密的标签,就不允许这些盟国官员接触这些情报了。”另外,在指挥中心,很容易辨认出谁是英国或澳大利亚官员,因为他们在操作电脑时身边总跟着个美国人。他们要想找一些资料,也必须请美国官员帮忙。美国官员也证明事实确实如此,并补充说这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美国的其他盟友,比如加拿大身上。

  约翰·莱亚瑟说:“美国在主导研制F-35战斗机时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尽管受到了来自盟国的压力,但美国仍然拒绝与英国、澳大利亚等高级合作伙伴分享战机控制系统的程序原代码。而拥有程序代码的核心技术,就能实现对战机的自主改装以及后续性能升级。美国试图永久掌握这一技术,以便取得对F-35战机的最终控制权,间接地将英国以及其他盟国的空军控制在自己手中。英国议会最近会就我们的提案进行表决。该议案如果获得通过,美国将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随意地分享我们的情报。”

  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