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金门装甲旅调入 台北战车密度世界第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3:50 中国台湾网

  台湾“国防部”规划在大台北地区,增编一个陆军战车装甲旅,也就是说,将有超过300辆战车保护面积272平方公里的台北市。届时,平均台北市每平方公里都有一辆战车,以密度来说将创下“世界第一”。 据称此举是为了预防解放军直接攻取台北市,并且进行斩首战。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新增编的装甲旅代号是第584旅,这个装甲旅本来是驻防在
金门地区,但由于“国防部”获得的最新情资,显示解放军将采“首战即决战”的快攻战略,且解放军倘若攻台,将会绕过外岛而直接占领台北市,因此陆军也改变战略部署,将驻防金门的装甲旅移防到台北县林口台地,等于台湾2/5的战车都在护卫大台北,当前第584旅的移防已经展开,预计在12月1日完成。

  报道说,这项移防操作一旦完成,原本120辆到150辆的战车部署将足足增加一倍,意味着将会有300辆的战车护卫在台北市的周围,到时在林口100多辆战车以及防卫雪山隧道的100多辆战车将成为台北市东西护法。

  报道说,由于M60A3及CM11、CM12勇虎战车都是五十吨的庞然大物,行动速度不快,单车最高时速不到五十公里,为了适应城市战,军方将陆续淘汰履带式的重型战车,改采时速达到100公里的云豹轮型装甲,以便能机动应敌。

  报道认为,以轮型装甲车替换战车,主要考量是前者是用轮胎,后者是用履带,两者体积重量差了三倍,且台北基隆一直到桃园新竹地区几乎连成一个大都会圈,依照美军在

伊拉克的经验,重型战车在城镇巷道不利前进,加上台湾陆军不再反攻大陆,完全没有进行战车大决战的机会,因此由云豹八轮装甲车配备大口径火炮,将成为陆军下一代的战场火力主干,而陆军也已将14辆云豹型装甲车由南部军团北调,负责台北城的守护。

  据了解,台湾陆军一共有五个装甲旅,分别是北部六军团的542旅、中部十军团的586旅、南部八军团的564旅、澎湖防卫部的503旅以及金门的584旅,主要装备是CM-11战车、M60A3战车、CM-21装甲运兵车、M113装甲运兵车等。

  报道说,总的来看,台湾陆军预计在2010年完成整个台湾北部轮型装甲车的部署,再配合世界第一的台北上空防空导弹密度,与世界第一的战斗机密度,保护台北安全。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