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反恐:全球封堵恐怖组织黑钱通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23:03 中国国防报

  北溟 蒋牧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独联体国家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尼古拉·鲍尔久扎近日在成员国代表会议上表示,为了切断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在欧亚地区的资金链,在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内,国家金融侦查机关、护法机关以及该组织的特种机关之间必须协同行动。反恐专家指出,如果能够找到适当的办法斩断恐怖主义的地下黑钱链条,将会是国际反恐的
巨大进步。

  恐怖组织年经费为50亿~200亿美元

  俄媒体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国际恐怖主义组织每年的活动经费总额为50亿~200亿美元。鲍尔久扎指出,今年6月在明斯克召开的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委员会上,各成员国首脑就已经作出决定,改进和完善该领域的协同配合问题,目前正在落实当中。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处10月3日宣布,在该组织框架内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坚决打击恐怖分子、毒品交易的非法洗钱活动。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玛尔戈罗夫表示,在俄罗斯存在同情国际恐怖主义的势力,并与之有联系,而俄罗斯与它们的斗争自20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了。

  “资金对恐怖分子从事恐怖活动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国际反恐专家分析说,“虽然某一次袭击的单项开支可能不高,但是,要保持恐怖组织的运转,维持全球联络,在世界各地建立招募与培训新成员的基础设施,购买和发展致命武器,都需要大量资金。”据《华盛顿时报》报道,仅本·拉登逃亡每年所需要的资金就要高达2800万美元。本·拉登保镖的薪水、收买当地的部落长老等各项环节都需要钱。

  恐怖组织资金到底来自何处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多种证据表明,为了赚钱,以本·拉登为首的恐怖组织无所不为——贩毒,偷运核材料、化学武器和军用物资。华盛顿智囊团策略及国际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丹尼尔·本杰明称:“本·拉登拥有的资源和能力可能比许多国家的政府还多。”

  国际反恐专家指出,当前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主要有4项资金来源。一是个人提供资金。本杰明表示,本·拉登不但自身很有钱,还有能力从许多地方获得资金。二是通过掩护性公司从事一些商业贸易活动、赢利,用来支持恐怖活动。三是各种组织的捐款也在养活一些恐怖组织。国外反恐专家指出,一些恐怖组织在欧洲国家设立办事处。它们用“民族独立”、“民族解放”等口号蛊惑人心。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和资助恐怖组织司官员曾表示,位于世界各个地区的某些组织机构被怀疑涉嫌向恐怖主义组织提供资金。四是通过有组织犯罪,尤其是毒品交易获得资金。据西方媒体报道,哥伦比亚的恐怖组织大多从事贩毒活动。麦德林和卡利贩毒集团可为美国和加拿大的吸毒者提供80%的可卡因。它们以恐怖活动打击禁毒政策。它们的“死亡小组”被美国缉毒署认为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凶恶、最危险、最残暴、最大胆也是最有钱的犯罪组织”。此外,一些精明的恐怖组织现在还开始利用开放的金融体系从资本市场上获得财富。

  构建全球性的防堵体系

  反恐专家指出,尽管世界各国现在基本可以确定以本·拉登为首的国际恐怖组织的主要经费来源,但却难以确切地知道它们的经费究竟是从哪笔交易、哪个公司来的,钱放在什么地方、由谁来掌管、谁来经营。

  通过追查本·拉登的行踪,美国反恐部门发现:本·拉登创建的商业和金融帝国覆盖了欧洲、非洲和亚洲。据阿根廷《号角报》报道,在整个中东地区,从迪拜到安曼,本·拉登集团都设有办事处。以日内瓦为中心,巴黎和

马德里为分支,本·拉登集团拥有一个庞大的运营机构。本·拉登把数亿美元的资金存入可以从事电子转账而对资金来源审查不严的国家,以商业活动的方式将其隐藏起来。他同全球80多个伙伴有商业联系,由设在欧洲阿拉伯国家和美国的秘密金融和商业代表处管理这些钱。美国调查人员发现,他所控制的公司曾将现金电汇到世界其他地区供恐怖分子活动。

  面对庞大而神秘的恐怖主义资金网络,国际反恐专家认为,恐怖组织融资具有跨国性,恐怖分子筹集的资金可以在各国之间转移流通,所以国际社会必须紧密合作,才能有效封杀。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前,美国、欧洲、亚洲的多个国家正在金融方面试图建立起更密切的关系。一个针对国际恐怖组织地下黑钱链条的全球性防堵体系正在建立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