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山东省汶上县专武干部培训现场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22:14 中国国防报

  “想要面子,就尽快进入角色!”——汶上县专武干部培训现场见闻

  樊兆峰 高庆贺

  “政委,给个面子,让我下去吧?”

  “想要面子,就尽快进入角色!”政委的回答斩钉截铁。

  国庆前夕,山东省汶上县人武部训练场,队列指挥作业正在进行,专武干部轮流上阵组织训练。轮到一名新任职专武部长上阵了,他站到队列前面后,顿觉无所适从,面红耳赤地想打退堂鼓,于是有了上面的对话。

  乡(镇)、街道基层党组织换届后,一批高学历年轻干部补充到专武干部队伍中,为基层武装工作增添了活力。然而,这些干部中不少人没有当过兵的经历,军事素质和指挥能力较弱。专武干部必须先过好“武”关!于是,如何使新任职专武干部尽快适应角色要求,担负起一名基层指挥员的重任成为人武部党委最关注的问题,专武干部队伍培训也据此展开。

  组织指挥,逐个过关。在编组时,对新任职的基层武装部长实行单独编班,由老武装传帮带,学用结合练指挥。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基层武装部长,经过多次“丢脸”后终于“百炼成钢”,不但口令洪亮,动作规范,而且思路清晰,基本掌握了组织指挥技能,为自己争回了面子,赢得了尊重。

  战术科目训练时,两名“眼镜”专武干部提出,戴着眼镜做战术动作不方便,摘掉眼镜又看不清,请求免训。部领导回答:不管是未来战争还是处置突发事件,你们都是一线指挥员,需要冲锋在前,戴眼镜不能成为回避的理由!随后,亲自给两位年轻人的眼镜拴上保险绳,使他们能安心地投入到战术课目训练中。

  实弹射击靶场,个别专武干部心里没底,悄悄给负责记录成绩的同志传话,请求得了“光头”就不要报靶了,记个虚假成绩算了!部领导得知后,当场提出了严厉批评,明确要求,“光头”一定要亮相,因为这样能反映出真实成绩和问题,方便今后接受教训改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