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特写:军嫂就业招聘会缘何尴尬谢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22:04 中国国防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欣

  日前,江苏某市经过半年筹备,举办了一次大型军嫂就业招聘会,60多家企业准备了近千个岗位,百余名军嫂报名应聘。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招聘会结束后,与招聘企业签订就业合同的军嫂仅有4人,签约率不及4‰。

  在一些城市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该市相关企业一次拿出近千个就业岗位供百余名军嫂选择,实属不易。那么签约率为何如此之低呢?通过与军嫂座谈,跟招聘企业交换意见,笔者发现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些招聘企业“门槛”偏高。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军嫂文化水平相对较低,而招聘企业对应聘者的文化要求相对较高。此次招聘会上,要求应聘者须通过国家

英语四级考试的招工单位占48%,须持有计算机等级证书的占62%,须有大专学历的占66%,须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占23%。而据笔者概略统计,参与招聘的军嫂中,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的仅有9人,持有计算机等级证书的18人,大专以上学历的仅20人。对比发现,较高的招聘条件无形中为多数军嫂设置了一道难以跨过的“高门槛”。除此之外,不少企业对应聘者年龄要求较严。有几家招工单位要求应聘者年龄在30周岁以下,尽管待遇优厚,却没有一名军嫂符合年龄要求。加之不少招聘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员工上班通常三班轮换,而部队驻地通常远离市区,如若军嫂轮到上夜班,上下班往返就显得极不方便;还有的招工单位采取“上三天班休息两天”的工作制度,三天上班时间,孩子基本处于无人照料状态,面对这样的工作岗位,军嫂们只得放弃。

  一些军嫂就业心态有偏差。调查发现,参加招聘会的一些军嫂对工作性质、待遇、时间、环境等方面的期望值大都较高,对从事餐饮等服务性行业,思想认识上或多或少还有偏差。比如,某星级宾馆拟招收10名客房服务员,而前来咨询的仅有6人,尽管工资相对较高,但最终无一人签约。

  军嫂就业问题,事关部队干部能否安心军营。因此,对军嫂就业问题还需寻求更多的路子,采取更灵活的方法。比如,在部队内部拓展就业渠道。像某部队在营区及附近开设的超市、书店等,不仅方便了官兵的生活,而且安排了10多名军嫂上岗;有的放矢地开展就业招聘活动。部队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军嫂就业情况,协调出台军嫂就业优惠政策。同时摸清军嫂待业人数、文化程度、工作特长以及就业意向等底数,及时协调地方民政、社保等部门并与招工企业取得沟通联系,尽量减少军嫂就业招聘活动的盲目性,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当然,为提高就业率,军嫂还需进一步转变择业观念,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增强就业的

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