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战士是道最美的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8:17 中国国防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觉先 本报特约记者 曾政雄

  “三千石林三千岳,八百秀水绕奇峰。张家界好景千千万,战士是道最美的景!”官兵们说,这首由湖南省张家界军分区原政委李木生创作的歌曲——《战士是道最美的景》,就是这个军分区党委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内部关系的生动写照。

  ■为什么张家界奇峰异林在有的人眼中只是普通的,在有的人眼里却是美丽的风景
——

  赏景须有匠心识兵要有慧眼

  “张涛这个‘刺头兵’我没法带了!”去年6月,军务科参谋陆军气鼓鼓地找到军分区政委常建国。

  陆军所说的张涛,是军分区勤务班一名大学生士兵。他的特点就是爱“挑刺”:勤务班出的黑板报,领导说好,他偏说好的只是形式,没有什么实际内容;勤务班组织的政治教育,课刚上到一半,张涛突然举手发言,说你讲的道理太老套了,能不能来点新鲜的……

  怎么看待张涛这样的“刺头兵”?周末的一天,常建国带着陆军走进武陵源风景区。天子山上,他指着远处的一处石峰问:“你看这石山像什么呢?你看它像不像一位盘着发髻的古代少女?她手里还提着一只花篮呢!这就是张家界著名的景点——‘天女散花’。”“真像,真像!”

  “为什么一座普通的石峰,在艺术家们眼里却变成美丽的‘天女散花’呢?关键是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啊!”常建国话题一转:“赏景如此,带兵也一样。如果用老眼光看,有的战士确实挺‘刺眼’;可换个角度看,作为新生代士兵,他们见多识广,思维独特,直谏敢言,这些个性特点不都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吗?”陆军恍然大悟。

  此后,在陆军的引导下,张涛积极给军分区建设建言献策,所提的“改进车辆派遣程序”等多项合理化建议被军分区党委采纳,年底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为什么张家界过去阻碍经济发展的“穷山恶水”,如今却成为造福人民的奇山秀水——

  美景物尽其用战士人尽其才

  前不久,上级进行文艺调演,要求让军分区至少推荐一个节目。可军分区对上报的节目审来审去,都觉得还不理想。关键时刻,战士王波毛遂自荐,自编自导自演了一个单口

相声一举拿到了表演、创作两个一等奖。此事让军分区党委对过去人才建设上重干部、轻战士的现象进行了认真反思,并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战士岗位成才的措施。

  量才定岗。每年新兵分来后,军分区都要对其爱好特长进行调查、摸底,尽量把他们放到最能发挥他们特长的岗位。战士小张入伍前在家学过电子修理,好琢磨。了解到他这一特点后,军分区将他分配到了自动化工作站。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培训与实践,小张很快掌握了程控交换机常见故障的维修技能,使军分区摆脱了过去程控交换机维修依赖地方的局面。

  大胆起用。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去年底,为提高民兵武器装备管理自动化水平,军分区决定研制开发“武器装备自动化管理系统”,将任务赋予了以前是一家软件公司程序员的战士王宏军,并安排两名干部给他当助手。王宏军不负众望,加班加点两个多月,高质量完成了任务。

  注重激励。近年来,军分区先后有10多名战士因岗位成才表现突出立功受奖,21名战士被选改为士官,极大地激发了战士岗位成才的积极性。

  ■为什么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张家界,曾一度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黄牌警告”——

  美景需要保护战士需要呵护

  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委员会给张家界风景区亮出了“黄牌”——如果不对景区内的各种人工建筑进行治理,将考虑取消张家界“世界自然遗产”的称号。

  “美景需要保护,战士更需要呵护。”2001年12月,军分区原司令员杨正武参加战士的班务会。战士们纷纷反映因为锅炉房的热水供应不充分,每天洗澡和喝开水很不方便。杨正武当即向战士们作检讨,并表示一周内解决这个问题。第三天,军分区就给战士安装了热水器和饮水机。从那以后,常委轮流参加战士班务会,把面对面了解战士所需所盼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来。

  去年6月,政委常建国上任后第一次参加战士班务会。一名战士反映军分区驻地没有部队

医院,生病了去地方医院看病买药又太贵,所以一般小病就只能硬撑硬挺。了解情况后,常建国召集常委专门开会研究,决定采取社会化保障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半个月的协调,6月下旬,一张在地方医院为军分区建立的“医疗就诊卡”发到了官兵手中。战士们凭卡免费到地方医院看病,再也不用为看病难犯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