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我们的英雄壮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6:44 解放军报
董强

  一支濒临绝境的队伍,在重兵围追堵截中,靠双脚走完两万五千里。这是亘古未有的英雄壮举!他们走向民族救亡的前线,将一段千难万险的艰辛路途化为地球上最绚烂的红飘带。这是惊天动地的英雄诗篇!

  漫漫长征路,牺牲的人究竟有多少?有人作过统计,中央红军平均每行进1公里,就有3至4位战士壮烈牺牲;长征路上倒下的江西兴国籍烈士,有姓名的就有23179名。

  两万五千里,步步是险境,处处关生死:跋山涉水、爬冰卧雪、草根果腹、皮带充饥……一个个浴血奋战传奇所折射的,是坦然面对牺牲的百折不挠,是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的一抹底色。

  两万五千里,艰苦卓绝,惊天逆转:中央红军在367天的长征中,大小战斗300余次,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转战乌蒙山……一股股铁流所迸发的,是笑迎牺牲的前赴后继,是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的深厚根基。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挑战艰辛,挑战自我,长征是一部求生存的英雄壮歌。

  要胜利,就会有牺牲。战胜强敌,战胜分裂,长征是一部求发展的英雄壮歌。

  要前进,就会有牺牲。冲破教条,冲破桎梏,长征是一部求变创新的英雄壮歌。

  黑格尔说:“历史题材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作家就永恒。”在长征这一历史题材中,属于今天和未来的,就是长征精神。无所畏惧,勇敢战斗,不怕牺牲,是长征精神永远的亮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