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爷爷教我去“长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5:44 解放军报
何曼

  我的故乡四川省达县石桥古镇,是当年川东北苏维埃政权的中心。镇上的“列宁主义街”,曾被当地百姓称为“中国红色第一街”。

  历经几十年风雨,今天的列宁街依然保留着30年代的建筑原貌:白石板街蜿蜒崎岖,青瓦木阁静静伫立,一面面斑驳的墙壁上,“打倒国民党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拥护共产党”等红色标语仍然依稀可见。

  小时候,爷爷总是牵着我的小手,给我讲红军故事。爷爷告诉我,当年红军在古镇建立苏维埃政权的时候,他是镇里童子团宣传队的骨干,最大的梦想就是参加红军:“当年,我大哥随红军走后,我成为家里的主劳力,很遗憾没能实现参军的愿望!”但是解放后,爷爷立即就把自己的两个弟弟送到了部队。当我考上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时,爷爷似乎比我还高兴。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成都军区某测绘大队。这个大队是一个英雄集体,曾经被中央军委授予过“丈量世界屋脊的英雄测绘大队”光荣称号。当我准备一显身手之时,却发现现实远非想像的那般轻松与浪漫。我的工作是地图编辑,当我看着队里的老工程师几十年如一日,重复地干着如同绣花女一样的工作时,我不停地问自己:“难道青春就要在这样简单的重复工作中白白浪费吗?”

  带着一种难以言状的沮丧,我探亲回到古镇,听爷爷又给我讲起红军长征的故事。这一次,我忍不住问到:“爷爷,和平年代的普通军人是不是能干出如同长征一样伟大的事业?”爷爷知道我的心思,他沉默了许久,带我来到古镇的红军纪念馆,指着一张发黄的地图,语重心长地说:“娃呀,红军当年就是凭着这张地图,才冲破了敌人在此设下的重重阻拦。”

  我仔细观察着这张历经枪林弹雨的地图,脑海里仿佛浮现出红军当年长征的画面,我开始渐渐明白爷爷的话:“每一位红军战士的工作都是平凡的,但都是取得伟大胜利不可或缺的因素。”

  爷爷说得对,军事测绘也许看起来并不风光,但却是打赢未来战争的重要保障。几十年来,测绘大队官兵为填补我国地图测绘空白做出巨大的牺牲与奉献,这样的新长征同样令人赞叹与钦佩。

  回到部队,我定下心来,开始积极钻研测绘高新技术。这些年来,我编辑的数字地图优良率达到100%。我想,我可以骄傲地告诉爷爷:我们这代人一定能够接过长征的火炬,做一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优秀军人。(作者系成都军区某测绘大队技术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